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学生体检做胸透被违规安排,家长很担忧!院方:辐射量很低

2020年01月02日14:38  来源:河南民生频道

5034

  去过医院“拍片儿”检查的人

  都会注意到放射室门口会有这样的一行字

  当心电离辐射

  进入检查前

  不仅要去掉身上佩戴的金属物品

  有时还会佩戴专业的护具

  可就在前几天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组织的一次体检

  让很多家长都愤怒了!

  细胞变异会引发癌症?

  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

  胸透检查,十几个孩子共同进出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12月24-26期间,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组织新生在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体检。而在做胸透时,十几名学生同时进出放射室一起检查, 期间孩子不能离开,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这相当于每个孩子重复在里面受了二三十次辐射!我们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会不会白细胞变异引发癌症?”家长们告诉记者。

  而家长的这个说法,睢阳区中心医院的声明中也予以承认。

  那么,医院为什么要这样操作?

  为什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

  难道他们不明白

  这样的行为存在一定的风险吗?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张俊红:是不是为了节省体检时间,加快体检速度?这个事情我们再落实一下。工作人员确实没有按照规范操作去做。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孩子一起进去检查?检查完的孩子想出来,却被关在里面?必须等所有检查结束了才放出来?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张俊红:自动门打开一次关上很慢。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周兴民:辐射量非常非常小,我们以前测试过。

  辐射量再低是不是也存在辐射?

  为什么睢阳区中心医院放射科的医护人员

  将自己隔离在玻璃房

  却让孩子们暴露在辐射之中?

  孩子日后可能会面临的风险,谁来承担?

  最终经过协调院方表示在这次体检中

  存在的问题愿意接受相关惩罚

  同时将会对体检的孩子做出相应的弥补

  当地卫健委也已经介入此事

  正在调查中

  睢阳区中心医院关于商丘市一高学生家长投诉问题初步处理意见:

  1、12月26日,已对违规操作X线胸透行为及时进行了纠正。

  2,对放射科违规操作X线胸透作业人员进行全院通报批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3、现已联络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检测机构,对该状况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进行现场评估检测,待评估检测后,医院再采取进一步措施,并及时反馈给校方。

  4、经权威部门鉴定后,如因本次体检X线胸透给学生造成损伤,院方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更多知识点

  卫生部在2002年1月3日发布的《国家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中就曾明确规定:“(用放射射线)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当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临近照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应当进行屏蔽防护。对孕妇和儿童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告知对健康的影响。”

  既然进行放射检查时需要进行防护,那么具体又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应控制照射量

  《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对婴、幼、儿童、青少年的体检,不应将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因此目前临床多建议以拍X光片代替胸透。

  我国《电离辐射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也有“X射线诊断的筛选普查应避免使用X线透视的方法”,“不能把肺部的X线透视作为幼儿和青少年的常规检查项目”等规定。

  2.短时间内不要反复接受照射

  因X射线对人体的损害具有累积性,所以如无必要,短时间内不要反复接受X射线检查。

  3.请在防护区候诊

  在进行放射检查时,家长应带领孩子在有防护的区域内候诊,决不允许在机房内候诊。当检查室红灯亮时请勿进入。

  4.检查时该给孩子穿什么

  孩子在进行X光检查时,衣着应尽量简单,避免穿着有金属装饰及带有小珠子、烫字画的衣物。在检查前应脱下贴在检查部位的膏药、敷料等物品。同时要注意缩短在辐射场所的停留时间,如需家长陪同患儿进入机房,家长可要求穿戴铅裙和铅手套。在检查完后应洗澡、换衣,多喝茶水。

  总之,当家长被告知孩子需要进行必要的放射检查时,只要家长提高放射防护意识、尽可能选择辐射相对较低的数字化X线摄影并做好适当的防护处理,可以不必过于担心辐射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伤害。在进行积极防护的前提下,孩子是可以接受合理的放射检查的。

  体检原本是好事儿,

  更是为了孩子健康!

  如此操作,岂不是得不偿失?!

文章关键词:胸透 辐射量 受照剂量 学生体检 胸部检查 数字化X线摄影 检查部位 学生家长 家长可 孩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