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长江白鲟宣布灭绝

2020年01月03日08:4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中国最大淡水鱼”长江白鲟被科学家证实已灭绝

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中国长江又一特有物种被宣布灭绝。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日前在线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pre-proof)透露了这一消息。

噩耗:中国长江白鲟宣布灭绝

噩耗:中国长江白鲟宣布灭绝

论文原文截图

此前报道

2018年11月6日,有媒体报道。继白鱀豚和长江鲥鱼被宣布野外功能性灭绝后,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科研人员自2003年以后,近15年来没有发现过白鲟,也没有人工养殖个体存留。

2019年9月17日,国际组织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在浙江杭州一个学术会议上报告称,经专家组评估,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灭绝。

该专家称,这一结果正在上报IUCN办公室,随后将在IUCN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正式更新和公布。

除长江白鲟灭绝外,中国特有的中华鲟、长江鲟仍被评估为“极危”等级(status)。

噩耗:中国长江白鲟宣布灭绝

图为论文中展示的白鲟历史

多年来,长江白鲟始终未在渔民和科学家们的苦苦搜寻中现身。据此前报道,2003年大年初一,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家最后一次救助一条长江白鲟、放生并跟踪。但随后,船触礁,被放生白鲟的电波信号也消失。

没人能想到这可能是人们最后一次发现长江白鲟。失去这一条鱼,也失去了整个物种。

IUCN专家称,目前没有包括影像学等在内的任何证据证明白鲟还存在。如果人们再拍到或捕捉到任何一个长江白鲟个体,IUCN将重新考虑调整其物种濒危等级。

据了解,早在1993年时,长江白鲟已经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功能性灭绝是指该物种因其生存环境被破坏,数量非常稀少,以致其在自然状态下基本丧失了维持繁殖的能力,甚至丧失了维持生存的能力)。

噩耗:中国长江白鲟宣布灭绝

2018年11月4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论坛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院首席科学家危起伟在其报告中透露,白鲟可能已经灭绝,专家们正在评估这一情况。自2003年至今,科研人员没有再发现过白鲟,也没有其人工养殖个体存留。但人们还抱有一线期待。“有渔民认为,长江某些水域还幸存有白鲟。”

长江白鲟资料

长江白鲟体,又称作中华匙吻鲟,另名为中国剑鱼,是中国最大的淡水鱼类。长为2-3米,体重200-300千克,最大的体长可达7.5米。因为其吻部长状如象鼻,又俗称为象鱼。

体长梭形,上下颌均具尖细的齿,吻长剑状,其长为眼后头长的1.5-1.8倍,吻部由前到后逐渐变宽,前端钝尖,狭而平扁,基部肥厚。体无骨板状大硬鳞;仅在尾鳍上缘有一列棘状鳞,背部浅紫灰色、腹部及各鳍略呈白粉色。

中国古代白鲟被称之为鲔。春季溯江产卵。主产于中国长江自宜宾至长江口的干支流中,钱塘江和黄河下游也有发现。是中国特产稀有珍贵动物,属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现资源量逐年明显下降,面临濒危,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长江的濒危物种

白鱀豚

白暨豚也叫:白鳍鲸、白鳍、白旗、白夹、青鳍、江马、中华江豚、扬子江豚及长江河豚等,是中国特有的淡水鲸类,仅产于长江中下游。在20世纪8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白鳍豚种群数量锐减,2002年估计已不足50头,被誉为“水中的大熊猫”。白鳍豚自成一科,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12种最濒危的动物之一。2007年8月8日,《皇家协会生物信笺》期刊内发表报告,正式公布白鳍豚功能性灭绝。

达氏鲟

达氏鲟也叫“长江鲟”。达氏鲟是一种淡水定居性鱼类,常在江河中下层活动,喜栖息于流速较缓、富腐植质和底栖生物的沙质底或卵石碛坝的河湾或深沱中,生长速度较快,一般体长0.8—1.0米,体重5—10公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水生昆虫、底栖无脊椎动物和小鱼等为食。为纯淡水定居型鱼类,最大体重15kg以上。雄鱼4-7龄性成熟,雌鱼6-8龄性成熟。仅分布于中国长江干支流。属国家(前)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中华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1970年之前,每年可捕获500条100斤以上的中华鲟,洄游性鱼类,目前除了长江以外,其他如黄河,钱塘江等几乎难觅其踪迹。

长薄鳅

分布于长江中上游,本是湘鄂川的重要经济型鱼类,但是随着其食物的锐减,栖息地的破坏,过度捕捞等原因,让长薄鳅成为濒危鱼类。

长江江豚

长得像海豚的江豚,俗称“江猪”,目前仅存一千头左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危物种。

扬子鳄

扬子鳄是生活在长江流域的全球最小鳄鱼,由于扬子鳄可找到恐龙类爬行动物的影子,所以被称为“活化石”,所以极具研究价值,目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濒危物种。

如果说鳡是鲤科掠食性鱼类的巅峰之作,那么同属雅罗鱼亚科、被称作“鸭嘴鳡”的鯮就会颠覆你的想象。关于这种鱼类的资料很少,我们只知道它是一种中下层掠食性鱼类,有着独特的觅食方式,而且其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生活在江河或湖泊的中下层,矫健凶猛,游泳力强,鱼苗时即能吞食其它鱼苗。当体长在30厘米以前,都以游弋方式在水的中上层掠取其它鱼类为食;成鱼则以长形的吻部的石缝中觅食小鱼。性极饕餮,虽消化管内已充满了食物,仍不断吞食,终至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肛门处挤出。生长速度较快,性成熟年龄在5龄以上,生殖期为4-7月。成熟的亲鱼于春季即上溯至江河流水较急江段进行繁殖。幼鱼期至湖泊中肥育,仔幼鱼阶段食枝角类和鱼苗;成鱼转为食鱼类,常以其管筒状的长吻在石缝或水草丛中觅食小型鱼类。

这种古怪的而疯狂的下层掠食鱼类最大可以达到50公斤,体长足以和大个体的鳡比肩。这种鱼现在处在易危状态,网上也没有有关的图片,生存状况堪忧。

鲥鱼为溯河产卵的洄游性鱼类,因每年定时初夏时候入江,其他时间不出现,因此得名。产于中国长江下游,以当涂至采石一带横江鲥鱼味道最佳,素誉为江南水中珍品,古为纳贡之物,为中国珍稀名贵经济鱼类,鲥鱼与河豚、刀鱼齐名,素称“长江三鲜”。

据统计,1974年,长江鲥鱼年产量曾达157.5万公斤;80年代后逐年下降,1986年降至1.2万公斤;1996年,有关部门在鲥鱼栖息的峡江试捕一个月,毫无所获;在鄱阳湖口进行幼鲥鱼监测,也难觅芳踪;自1996年至今,在鄱阳湖历时三年的捕捞仍然是一无所获。江苏、安徽江段也已多年未发现鲥鱼。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百度百科,北京晚报等)

文章关键词:中国长江白鲟 宣布 灭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