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快慢兼顾”彰显为民初心

2020年01月03日09: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京张高铁开通作出重要指示,鼓励着包括铁路系统在内的交通运输行业上千万干部职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2020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服务百姓出行,助力国家发展。

京张高铁的开通,体现的是智慧和快速,随着京张高铁投入运行,全国高铁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让人振奋。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铁路系统还在开行着为数众多的“站站停、招手停”慢火车,服务当地群众出行和人员货物往来,深受人民欢迎。

高铁于小慢车,这“一快一慢”之间显示的是铁路行业,作为共和国长子为民服务的初心。

当前铁路正在深化体制改革,实施公司化转型发展,作为公司化运营的运输企业,铁路系统在实现效益最大化与提供社会服务之间做出了一个最优选,找准了发展定位,值得我们点赞。

高铁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必须要搞好!我们国家地大物博,高速铁路建设有市场,更有需求。正是基于这样一个选择,铁路方面近年来加强研发投入,实现了高铁设备、技术的国有化,靠着“复兴号”,我们众多的省会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都实现了高铁联通,半小时高铁圈、1小时通勤圈和3小时旅游圈,极大的方便着国人工作出行和旅游探亲。

慢火车必须保留,还要开好。受多种条件限制,高铁的覆盖面积和通行地区还很有限,特别是在一些山区和人迹稀少地区,当地人们出行更依赖于“票价低廉、站站上下”的慢火车。将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接近90对的慢火车不问盈亏只顾民生,到站必停、往返便捷,这些被老乡昵称为“铁公交”的慢火车,架起来一条条贫困地区老乡的幸福路、致富路、求学路、就医路,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内贡献出了铁路力量。

铁路系统快慢兼顾的车次开行,为民服务的工作初心,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社会越发展,越是需要各行业、企业,能够在经济利益与为民服务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民众幸福安康为工作方向,创新理念、务实重干,做有责任、有态度的“爱民号”。

“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繁忙的春运马上就要开始,包含衷心希望包括铁路在内的全国交通运输企业能够尽早谋划,通盘思考,加强车次路线调整,优化运输交路,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在快慢结合之间,打造一个祥和的最美春运。

 作者: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快慢兼顾 为民服务 高铁 慢火车 春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