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2020年01月03日11:09  来源:千龙网

5034

  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明确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2020年是脱贫攻坚到了发起总攻、决战决胜的冲刺之年,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务必一鼓作气,乘势而进,尽锐出战,冲刺攻坚。

  目前,我国尚未脱贫的人口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较差的农村和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我们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目标,借鉴和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采取有针对性举措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信息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方式,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注重高质量发展,形成打赢脱贫攻坚长效机制。2019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嘱托温暖人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无限底气,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然任务艰巨。步入深水区的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更多制度优势需要转化为治理效能,都在不断提醒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不是简单的,而是复杂的;不是轻松的,而是艰巨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提高脱贫质量这个大原则,进一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与群众的具体需求高度契合起来,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微观筹划,实现“量身打造”“个体定制”,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注重用政策支撑,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百镇千村建设相结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产业发展能力,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实现了绝大多数自然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等生活设施进入农村的新气象,打造出不少田园风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农村社区,大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要在保证农业功能不变的前提下,在产业发展、主题项目、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净化美化、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创意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谋划,精准施策,促进农业资源景区化,让农民生活在景区,在景区里致富。

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注重抓绿色发展,高效推进生态保护优先战略。要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努力发展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韵乡愁是割不断的情感纽带,是抹不去的成长记忆。精准扶贫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乡村文化资源,提升美丽乡村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让人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永远记得住乡愁。乡村生态资源只利用不保护,坐吃山空不行;如果单单守着绿水青山,不会科学利用,不善永续利用,也换不来金山银山。乡村要通过增加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深刻革命。不论是筑牢生态屏障,还是补齐生态短板,抑或是发展生态旅游,以理念先行,以实干为基,以制度优势为保障,必将打造出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到决胜时刻,越要响鼓重锤。2019年的磨砺,将为2020年输入磅礴的动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定能不惧风吹浪打、不怕险滩暗礁、翻越无限险峰,把每一个“我”都镌刻进打赢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出磅礡力量。

文章关键词:乡村生态 攻坚战 2019年 乡愁 量身打造 十三五 奋斗目标 短板 振兴战略 生态保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绿色蝶变”让耕读小村迈向振兴

    苏家塘距县城9.6公里,是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的一个耕读小村,村如其名,村里大部分人都姓苏。苏家塘村利用秀美乡村建设成果、乡村生态资源,搭乘乡村振兴战略快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农村经济新业态,不断增强着秀美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为全球减贫贡献伟力的中国实践

    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亟须正视的严峻挑战,更是各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中国的减贫探索和实践对世界减贫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为世界人权事业交出了一份成功的答卷。

  • 双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到周边乡村感受自然闲适的田园生活,体验蔬果采摘,感受乡土民俗……双节期间,生态旅游也受到许多游客欢迎。为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游客健康安全出游,各地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出各类安全防护举措。

  • 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对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作出的最新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 【中国梦·黄河情】水库移民住上青砖古院 陕西合阳依托沿黄公路实现乡村振兴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 【中国梦·黄河情】水库移民住上青砖古院 陕西合阳依托沿黄公路实现乡村振兴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75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

  • 正在公示!河南这8个村拟获评国家级称号,有你家乡吗?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  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地处济源西南山区,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森林乡村,2018年4月挂牌为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是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脱贫攻坚现场教学点。

  • 事关废旧宅基地!这里发布重要公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旧宅院的拆除是基础,也是难点。近年来,朔城区针对农村破房烂院、残垣断壁,注重“四个突出”,破难点、疏“堵点”,拆旧增绿、化茧成蝶,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河南省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景致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我讲的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村庄的故事。如今,全村开办农家乐30余家、民宿旅馆27家,衍生出西河特色小吃、乡村柴火饭、根雕手工艺品等丰富的创业形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