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文明@湿地】“湿”意松江 绿韵冰城

2020年01月04日15:3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5034

  哈尔滨外滩湿地位于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南岸,全长约3.8公里,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近年来,当地以保护、恢复自然生态为主线,构建亲水、近绿、怡人的生态空间,形成了沿江自上而下、景致逐步映入眼帘的视觉效果,再现松花江原生态湿地的自然风光。

  生态修复在清除垃圾的基础上,对局部区域进行了平整改造。改造以种植乡土湿地植物为主,经过修整的草坪、花卉、乔木、灌木等植物同湿地原有植物浑然一体,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好的栖息地。

  目前,湿地内拥有旱柳、银中杨、山杏、紫椴等乔木及亚乔木20余种,沼栁、紫丁香等灌木19种,还有金娃娃萱草、芦苇等大量水生植物。

  据不完全统计,湿地内有江鸥、鸳鸯、白天鹅、绿头鸭、鸬鹚、大雁、白鹭、灰鹤、东方白鹳、白枕鹤、琵琶鹭、  、金眶鸻、斑嘴鸭、白骨顶鸡等30种野生动物,其中,东方白鹳、灰鹤、鸳鸯、白天鹅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新时代,再出发,外滩湿地生态建设永远在路上……

文章关键词:湿地植物 斑嘴鸭 生态文明 生态空间 绿韵 生态修复 湿地生态 东方白鹳 野生动物 冰城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春走基层】探老乡话小康|湖南衡东大培村:路宽灯明房车新 水清酒香龙狮腾

    走过熟悉的村口老树,走进面目一新的农家宅院,坐在亮堂堂的堂屋,端起热腾腾的酒杯,那一口口浓重的乡音,道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一路的艰辛、一路的打拼,化成了新春的欢歌笑语……今天起,跟随记者新春走基层的步伐,“探老乡,话小康”吧。

  • 【生态文明@湿地】银川黄河湿地,焕发生机之魅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东临九曲奔流的黄河,西依雄浑巍峨的贺兰山,怀抱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是安居乐业的天府之地。银川晚报记者 苏勇 摄  冬日,银川黄河岸边的滩涂湿地,成了白鹭、红嘴鸥、灰鹤等野生鸟类上佳的栖息越冬之所。

  • 共护一江水 绿意奔涌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周年工作综述

    2016年1月,重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行动涉及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7省(市)。

  • 【生态文明@湿地】西溪湿地造福杭州城,他见证10年巨变

    搭乘摇橹船,穿行在芦苇茫茫的河道上,一群群野鸭,时而悠游,时而戏水。浙江省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景区管理部绿化管理员钱昕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湿地,保护湿地。

  • 【生态文明@湿地】新疆昌吉玛纳斯湿地发现成群珍稀鸟类侏鸬鹚

    在新疆昌吉州境内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继去年首次拍到世界濒危物种侏鸬鹚后,今年又发现成群侏鸬鹚来这里安家越冬。作为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地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

  • 新疆:退耕还湿玛纳斯 绿色屏障面积增

    随着镜头,我们来到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每到迁徙季节,数百万只候鸟在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时,都要在这里进行能量补充,休憩后再南迁或北飞。截止到目前,玛纳斯县累计投入2.95亿元进行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建设,湿地面积不断“长大”,从原先不到1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7万平方公里,水面升高了一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