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巡礼丨碧水清滩再现洞庭盛景

2020年01月04日17:27  来源:新华社

5034

  编者按: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年来,各地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多个分社推出系列报道,带您一起去看长江沿线的可喜变化。

      新华社长沙1月4日电(记者周楠)冬日里,从岳阳楼附近水域顺流而下,没多远就到了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站在岸旁,放眼望去,只见江水清清、滩涂平整、花池绿道,风景怡人。

 

  ↑长江三江口。岳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如果不是当地人的介绍,丝毫看不出记者所站之处曾是一个占用430米长江黄金岸线、常年灰尘弥漫的砂石码头。“这里过去叫天欣码头,机器林立,砂石堆积,尘沙飞扬。”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港口管理部科员王凡介绍说。

  过去很多年来,天欣码头常常尘土飞扬,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登临岳阳楼,不见碧波万顷,但见砂石船只密密匝匝,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而归,《岳阳楼记》里描绘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只能留在人们的想象中。

  自2016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湖南省进一步加大了对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在天欣码头,专项整治很快推进,政府部门关停封闭2个斜坡码头,移除3艘趸船、2个吊机和4个大型水泥罐,并完成复绿面积81亩。对周边居民来说,天欣码头的糟糕记忆正在远去,这里成为人们休闲出行的好去处。

  祛除了旧日的伤疤,湖南省又沿着长江大堤实施造林绿化工程,要在长江大堤外岸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复绿,要给长江岸线穿上一件坚固的“绿色盔甲”。

  岳阳市林业局造林种苗科科长欧玉林介绍说,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岳阳段长江岸线复绿总面积达1.3万亩,洲滩、关停码头复绿率100%。

  “沙尘少了,绿树多了,水质在一天天改善,环境在一天天变美。”岳阳市民许国明是当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变化,是许多居民的共同感受。

  东洞庭湖采桑湖水域,湖面雾气氤氲,成群候鸟在水里游弋觅食,察觉到远处有人靠近,它们振翅高飞,场面蔚为壮观。

  “去年洞庭湖越冬候鸟有24万多只,为有调查记录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感慨道,“候鸟对栖息地的选择要求极高,候鸟数量的增加是洞庭湖环境治理效果最有效的检验与证明。”

文章关键词:长江大堤 长江经济带 斜坡码头 天欣 盛景 长江黄金 碧水 复绿 候鸟 岳阳楼记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叫“武汉”,凭什么不来保卫武汉!

    程武汉出生时,武汉长江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被武汉火热的建设场面感染,同时也为了纪念经历过的1954年洪水,父母给孩子取名武汉。万家灯火明 坝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长江大堤上的“守护者联盟”群像万家灯火明 坝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长江大堤上的“守护者联盟”群像新华社记者李亚彪、陈诺、朱青、刘方强安徽宿松,八百里皖江之首,同马大堤自西南向东北,蜿蜒于长江北岸      

  • 刷屏!连续抗洪16小时,这双脚太让人心疼→

    这是安徽省东至县人民武装部 民兵教练员陈寿春的脚 近日 

  • 万里长江绿意浓

    武汉武昌,余家头长江大堤,虽然入冬已久,仍有江南绿意。《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试行)》印发实施,初步实现长江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统一监测、统一发布。针对长江流域“横向多部门、纵向多层级”“多龙管水、多龙治水”的监管体系,经中央批准同意,设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负责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

  • 绿舟扬帆护大江——长江黄金水道奏响“绿色交响曲”

    题:绿舟扬帆护大江——长江黄金水道奏响“绿色交响曲”2015年10月以来,相关部门和沿江省市持续开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关停取缔非法码头1361座,一大批码头被规范提升;建起了一个个江滩公园。航道建设一方面有助于降低船舶能耗,大量的生态修复工程也在扮靓长江黄金水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