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港中大复课加强安保 学生叹校园变得陌生

2020年01月06日17:51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在去年11月因校内设施遭暴力分子破坏而宣布第一学期提前结束后,香港中文大学今天(1月6日)正式复课开始第二学期。复课首日,校内安保工作明显加强,师生须持证入校,访客也要登记身份证件。有学生感叹校园气氛略显冷清,不像以往那样有活力,同学之间也变得陌生且避谈政见。

师生和校友须持证进校 图源:港媒

师生和校友须持证进校 图源:港媒

 时隔近两个月再度迎回师生,港中大实施了出入管制,在港铁大学站A口设置闸口,师生和校友须持“中大通”进校,访客则须登记身份证件;现场有10多名保安驻守,秩序大致良好。不过,校内一些地方仍可见乱涂乱画的口号及其他文宣品。

 港铁大学站出口设闸机加强安保 图源:港媒

港铁大学站出口设闸机加强安保 图源:港媒

 由于许多校巴被暴徒损毁,校方重新调整校巴路线并外聘校巴服务,新路线以英文字母区分,约10分钟一班,未见排长龙的情况。校内多个食堂也恢复营业,银行、提款机等服务如常运作。

 校方外聘校巴接载师生 图源:港媒

校方外聘校巴接载师生 图源:港媒

 一名就读大二的本地女生表示,赞成实施出入管制措施,这样可以减少游客及外来人士进校,亦可有效规避学校被破坏的风险,尽快回复平静。她还说,感觉校园气氛冷清了些,同学之间不如以往相处得自然,甚至存在一点儿戒心,大家也尽量避谈政见问题。

 一名来自内地的男硕士生则表示,此前的冲突事件使其对来港读书的印象“减分”,尽管仍担心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影响日常学习和生活,但他会坚持完成学业再离开。

 相关新闻

 脸皮薄了,港中大自掏复修费7000万

 早前有消息称,香港中文大学向特区政府申请14亿元(此为港元,下同)的巨额拨款来维修被暴徒毁坏的校园。此事遭到多方批评,有网友怒斥道:“香港纳税人的血汗钱,决不能用在中大身上!”更有人直指港中大校长段崇智“脸皮厚”。近日,段崇智向传媒透露,预计复修费需要7000万元,将从学校财政储备中拨出,以避免再次引起争议。

 暴徒破坏后的校园满目疮痍 资料图

暴徒破坏后的校园满目疮痍 资料图

 据《大公报》等港媒报道,段崇智日前介绍,校内损毁情况大致清点完毕,已加紧修复各项损毁设备,务求在第二学期开始前恢复运作;共有75辆校车须清理、维修或重新购置,有关支出估计约占3000万元,连同其他校园设备复修,整体支出估计在5500万至7000万元之间。

 段崇智

段崇智

 报道指,校董会已就从大学财政储备中拨款达成共识,7000万元对于近年财政盈余达16亿元的港中大来说绰绰有余,而不向特区政府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要求拨款,可避免再因此事引发舆论风波。

 至于校园同样有损毁的香港城市大学,校方紧急事故应变小组此前表示,过去6个月大学的运作受严重影响,校园被大规模破坏。据初步评估,涉及的成本及损失达到九位数字;加上增聘保安、加强校园管制人手等支出,城大将从大学财政储备中拨款作垫支,以便加紧在第二学期开始前大致完成复修。

 另外,高峰时有千余名暴力分子藏匿、被警方封锁12天的香港理工大学,受损程度尤其严重,校方尚未透露修复费用,但估计金额将远高于港中大和城大。

文章关键词:港中大 复课 加强安保 学生 叹 校园变得陌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