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持续 华北黄淮等地有大到暴雪

2020年01月07日07:30  来源:新华网

5034

  1月6日,游客在景山公园观赏雪景。 1月5日晚,北京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雪后的京城银装素裹,分外美丽。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1月5日,河北石家庄正定古城银装素裹。 当日,石家庄地区普遍降雪,古城正定银装素裹。人们走出家门,赏雪游古城。 新华社发(梁子栋 摄)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高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6日,北京、河北等地迎来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这是入冬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雨雪过程。这轮大范围雨雪过程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当天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截至6日早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5至15毫米,山西东南部和河南北部等局地20至36毫米。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西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2至8厘米,内蒙古中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等部分地区达10至19厘米。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进行除雪防冰工作(1月6日摄)。1月5日,天津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新华社发

  马学款介绍,预计6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夜间,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

  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入冬以来,华北地区的降雪似乎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对此,马学款表示,这与气温偏高有一定关系。由于冷空气比较弱,来自低纬度地区的暖湿气团北上势力比较强,暖湿气流达到比较偏北的位置,携带了比较充足的水汽。冷暖气流在华北地区交汇,形成较多雨雪天气。

  瑞雪兆丰年。马学款说,华北、黄淮等冬小麦产区之前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这轮雨雪过程可促进土壤墒情改善,对冬小麦生长非常有利。

文章关键词:黄淮 雨雪天气 大到暴雪 古城正定 黄色预警 降雪 中央气象台 降水量 土壤墒情 冬小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有强降雨 华北等地多阵雨和雷阵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有强降雨,华北等地多阵雨和雷阵雨,此外,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高温。2.17-18日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及西藏等地明显降雨天气,关注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 南方暴雨何时停?“七下八上”如何度汛?——聚焦近期天气热点问题

    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说,15日至16日长江流域还会出现降水,与前期7月4日至10日的降雨过程相比降雨强度减弱。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说,6月以来(截至7月14日)我国总体偏涝,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7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1%。

  • 疫情下的高考进行时 专家有提醒

    推荐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印发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对有关要点进行了解读。

  • 加强防范!长江中下游等地再遇持续强降雨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气象监测显示,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已于4日再次开启,预计未来四天,持续性强降雨将笼罩在上述地区。其中5日,贵州东北部、重庆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暴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 2020高考天气地图出炉!数据揭秘7月高考哪里易遇高温暴雨?

    今年,海南、天津、山东、北京等地高考时间为四天,到了10日,海南天气依然以闷热为主,考生注意防暑,山东大部地区降雨会比较强,需要提前出门;而北京和天津偶有小雨,天气凉爽,考生注意携带雨具。虽然从平均最高气温上看,7月高考明显偏热,但对于北方部分地区来说,7月高考遭遇的极端高温未必猛过6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