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让国有企业党建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2020年01月07日17:1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章要求,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抓实“固根守魂”工程,切实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抓住“牛鼻子”,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日常工作高度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企业的各个层级,经常性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永做“政治方向的明白人、治企兴企的能干人、遵纪守法的清醒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守“主阵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坚持企业业务推进到哪里,基层组织就配置到哪里,推动形成与企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党的基层组织格局,全面推进“党建+”的落地实施。要积极探索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机制路径,深化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以党的组织优势,使企业焕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果,不断开创改革发展局面。

  种好“责任田”,形成党建工作特色。要从“三会一课”等基层制度落实抓起,通过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等,促进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以品牌意识和特色活动,团结带动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同发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为企业发展凝创业激情、聚攻坚力量。

  用好“指挥棒”,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醒、约谈或者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国有企业党委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和精干高效协调原则,健全机构、建好阵地、建强队伍,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持续抓好年度考核这个有形抓手,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升,促进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真正让国有企业守好自己的“根”和“魂”。(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党建工作 国有企业 党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赶考”新时代丨大国小鲜⑦:“红色网格”服务百姓零距离

    为了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承德市双桥区开展实施“红网覆盖”工程,建立700多个党建工作网格,选派3500余名网格员,吸纳186个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进驻社区“大党委”发挥作用。依托“网格党建”的探索和创新,承德双桥区走出一条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之路。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郑州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11月5日,郑州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到中心路街道盛世商圈党建联盟、金裕中心大厦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赵晨阳实地查看了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党建工作开展及企业经营情况。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