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脱贫攻坚历史性决战定能如期打赢

2020年01月07日19: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生活曾经就像一百斤的担子,如今肩上轻了七八成” “如今回村里创业越来越有盼头了”“精准扶贫移走了我生活中的大山”……这是如今许多村民对人生境遇的切身感受。2019年,上千万个这样的人告别了绝对贫困。时光为尺,刻下中国人民脱贫攻坚战节节胜利的非凡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当我们回味这段尚带温度的历史时深深感到,无数在脱贫攻坚一线辛勤付出的人们步履铿锵、顽强奋战,用双手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生活在这一伟大国度的我们,为能亲历这个时代感到无比自豪。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正在拼搏的硬仗。当前我们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想要创造出“脱贫奇迹”,需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更加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聚焦脱贫攻坚战主战场,精准发力拔穷根,把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是制胜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锲而不舍、砥砺奋进,始终致力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据报道,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继续较大幅度增长,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我国将对脱贫攻坚开展常态化督导,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

 要让“好政策”在农村“生根发芽”,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确保脱贫不留“死角”,确保脱贫的可持续性。培养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发扬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快更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涓涓细流终会一点一滴汇成大海,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历史性决战一定能够如期打赢。(余铭)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紫金e评:脱贫攻坚历史性决战定能如期打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