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奋进2020,国际社会期待更多“中国方案”

2020年01月07日19:20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对于中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国际社会期待看到中国通过扩大全球合作,为捍卫多边主义凝聚新共识发挥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新方案,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9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严重冲击国际秩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先后7次出访,4次主持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闪耀国际舞台。收获2019,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书写崭新篇章,中国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不断提升。

奋进2020,期待中国为捍卫多边主义凝聚新共识发挥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世界已经成为相互连通的汪洋大海,没有谁能独善其身。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与各国深化合作,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2020年,世界期待中国为捍卫多边主义凝聚新共识发挥作用。

奋进2020,期待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新方案。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成大势所趋。从最初国际事务的旁观者,到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展现。诸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2020年,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奋进2020,期待中国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个稳定的中国对世界是福音,一个发展的中国对世界是机遇。比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2020年,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奋进2020,期待“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已经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银行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2020年,国际社会也期待中国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世界在期待。70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在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的相互激荡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秦平)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秦平:奋进2020,国际社会期待更多“中国方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