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文创产品发布

2020年01月08日16:08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文创全球首发引发了各方关注。发布会上,山东舰舰徽舰标设计师还首次对外公布了徽标的理念。

  山东舰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2019年12月17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岩认为,首艘国产航母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有力支撑,用符合年轻人的设计语言,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军事IP,以文化衍生品的传播,讲述航母梦、强军梦、中国梦同样重要。“要体现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文化自信是必须的。我们要结合硬实力和软实力,提升整体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希望传播国防文化,吸引青少年加入到我们的国防建设队伍中来。”王岩说。

  在王岩看来,这几年我国装备发展较快,而与之相呼应的文化却显得有些滞后,如何将军工文化、装备文化更好地普及,他们一直在努力。他说:“我们从现在开始不但做舰徽舰标等,我们把它的衍生品开发出来,这样能够使得我们的航母文化、军工文化、装备文化、军事文化进一步推广,向全社会普及。”

  为完成大家认可的作品,王岩说,设计团队不仅多次上舰寻找灵感,还与舰上人员一起完成了很多产品设计。“我们大概二十几次上山东舰,跟他们一起设计,挖掘他们的文化以及他们内心的自豪感、荣誉感,同时也挖掘一些中国元素,结合起来,几易其稿。我们采用了授权、IP的方式,也希望能够得到一种新的文创产品模式。”王岩介绍,“这个团队大概十几人,平均年龄大概在30岁左右,是非常年轻的团队,所以产品中有很多时尚的东西。”

  发布会上,山东舰舰徽舰标设计师谢大欢还首次对外公布了徽标的设计理念。谢大欢说,山东舰舰徽的构图,采用航母45度破浪而出的角度,展现出的是山东舰作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横空出世的气势;后部地球的背景则展示了中国海军国际化的大国海军形象;前部浪花取自海军旗下部的三蓝两白元素,与海浪融合统一,赋予整体以动感和现代感。

  “细节元素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它衬在一个飘带之上,飘带其实就是水兵的飘带。仔细看里面的细节,它还有一个我们从石器时代所找到的大汶口文化的水涡纹,这代表着中国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对海洋有描绘的国度。”谢大欢说。

  谢大欢透露,未来山东舰的文创产品会极大丰富,让航母文化可以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走进年轻人。他说:“比如公仔类的、文具类的、餐具类的……我们希望随着一点一点地探索,整个山东舰文创年轻化、潮流化。”

文章关键词: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产品发布 中国海军 航空母舰 产品设计 山东 国产 IP 新闻晚高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防科技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战略联盟”联合1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9日至26日向公众开放。2018年10月,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联合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实体企业等40余家单位,组织成立协同创新合作组织——“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战略联盟”,推动优质科技资源有效集成。

  • 国防科技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战略联盟”联合1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9日至26日向公众开放。2018年10月,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联合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实体企业等40余家单位,组织成立协同创新合作组织——“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战略联盟”,推动优质科技资源有效集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