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批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 北京城市副中心拉开建设框架

2020年01月08日16:0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城市绿心今年9月底开园、智慧综合管廊上半年全部建成……一批有着重大影响的工程扎实推进,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1月7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城市副中心处处生机勃勃,由打基础阶段迈入拉开城市框架、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

  去年确定市级重大工程115项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的重要一翼?曾赞荣表示,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目标,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推进规划建设。

  去年,城市副中心确定市级重大工程115项,总投资1661亿元。其中,2019年完成建安投资163.3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承军介绍,去年11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这是拉开城市建设框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它连接3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联络线三条铁路线路,将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

  率先建设好城市绿心,实现森林入城,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休闲游憩绿色空间。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的要求。

  城市绿心将呈现什么样的美景?北投集团绿心绿化项目部负责人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一座拥有“万亩城市森林、百万乔灌树木、百种乡土植物、四季景观大道”的城市森林拔地而起,市民能欣赏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享受更多绿色福祉。目前,绿心园区内全长5.5公里的星形园路环已全线贯通,乔木种植全部完成,预计今年开园,将成为城市副中心“有生命力的地标”。

  大运河文化融入三大地标建筑

  大运河是通州的母亲河,通州也因“漕运通济”得名。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该如何保护传承、活化利用?

  王承军介绍,去年10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开工。悠悠运河水,千年文脉相续,将由这些新地标娓娓讲述。

  城市副中心剧院位于大运河畔,又名“文化粮仓”,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其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满足各类世界级演出要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视野。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又名“森林书苑”。屋顶的树状结构宛如森林伞盖,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来源,体现图书馆传承知识、传播文化的功能定位。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2.3米,设有古籍文献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架阅览区、智慧书库等功能分区。

  首都博物馆(东馆)又名“运河之舟”。建筑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元素,以运河为线索,具有收藏保管、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

  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去年1月以来,1万多名干部职工成为“新居民”。城市副中心大力引进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教育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人大附中、北京学校小学部等一批中小学开学招生,全区增加学位8800个。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诊,东直门医院实现主体东迁,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开工,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基本建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规自局局长、市规自委副主任郑皓说,为主动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在规划中提高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编制保障房规划设计方案、步行和自行车规划实施要点,倡导绿色出行,使居民就近享受一刻钟社区服务,在骑行中感受城市、在漫步中品味生活。

  一年来,通州区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减霾,2019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46微克/立方米,改善率16.7%;治水,9个出入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污水处理率90%;增绿,森林覆盖率达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升至85.8%。

  天蓝水绿景更美,街净房新路更畅,上学看病心更宽……不少群众对一年来的变化给出了实实在在的评价。

  本报记者 朱竞若 贺 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8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北京城市 城市副中心 城市绿心 城市森林 标志性工程 副书记 建设框架 工程开工 城市功能 断面水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添1万余个优质学位

    连续3年,城市副中心每年都有新增优质校开学,仅今年一年就新增2880个优质中小学学位。今年,北京学校、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城市副中心园等一批新建优质学校、幼儿园正式启用,副中心再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2880个、学前教育学位5480个。北京妇产医院通州院区和胸科医院结核病院区项目也正在选址规划。

  • 北京凉水河:从“臭水河”到“幸福河”

    ”中秋时节,漫步在北京城南亦庄凉水河畔,白鹭、天鹅、绿头鸭都飞来这里嬉戏流连,这里成了水鸟天堂。”  前些年,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凉水河沿岸工厂、小区林立,695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的污水倾泻其中,河水污染严重,臭气熏天,两岸居民苦不堪言。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北京城市副中心:古都新名片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依傍于千年大运河畔,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森林之肺”,为居民开辟休憩娱乐的场所。

  • 前7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

    (记者贺勇)今年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明显。面对76项重点工程要在年内实现开工的重任,北京市8月24日举行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大会,发起为期120天的副中心建设大会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 北京:多措并举抓防控保复工

    连日来,由中办、国办组织的29个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赴全国各地开展相关情况调研。北京市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来看工作组在北京进行的实地调研。

  • 多地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的部署要求,各地根据重点工程项目实际,科学制定复工方案,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复工。根据安排,到下月底,这一工程将有800名作业人员返岗,并陆续交付轨道公司进行铺轨和设备安装。

  • 战疫情 稳增长 强信心——北京复工日生产建设一线见闻

    题:战疫情 稳增长 强信心——北京复工日生产建设一线见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介绍,初步统计,经开区296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北京奔驰等200家企业已按期复工复产。

  • 战疫情 稳增长 强信心——北京复工日生产建设一线见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介绍,初步统计,经开区296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北京奔驰等200家企业已按期复工复产。2月10日,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员工对生产线上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进行目检。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高科技触手可及

    4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103项技术专利,65项新工法,国产化率达到98%,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正式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科技让人称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