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委员通道”上这俩数字最亮眼

2020年01月09日08: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面对记者有关脱贫攻坚的提问,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用两个数字引出答案。

  35万河南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

  郭奎立表示,第一个数字是35万。到目前为止,河南省还有35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4.3%。“我在调研时遇到这样一个贫困户,家中3口人,户主今年70岁,长期患慢性病;妻子72岁,患糖尿病;儿子患有尿毒症,经常透析,脱贫的难度非常大。类似这样的贫困户在未脱贫人口中还有很多,帮助他们脱贫都是硬仗。”郭奎立说,“2020年,河南将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资源,聚焦‘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和这些特殊困难群体,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年底一人不落,全部脱贫。”

  河南6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第二个数字是651万。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实现了6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随着大量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压力越来越大。”怎么防返贫?郭奎立认为,主要靠产业。“那么有人可能会问,贫困人口很多都是老弱病残,这些弱劳动能力群众怎么发展产业?”

  郭奎立现场插播一个广告:有个品牌叫“铁拐张牌蜂蜜”,听名字大家可能就能想到,这是一个残疾人创立的,没错,洛阳市的残疾人张嵩现,小时候失去了右腿,曾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帮扶下发展养蜂产业,2017年光荣脱贫,现在的老张“搬了新房,娶了新娘,小日子过得和他的蜂蜜一样甜”。“我相信张嵩现可以,其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2020年,我们还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管理、进行帮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张琮摄影

文章关键词:郭奎立 返贫 贫困户 委员通道 农村贫困人口 尿毒症 省扶贫办 慢性病 患糖尿病 养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