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街道办女会计首次贪十元,7年贪160万,买车买房,网购超百万

2020年01月09日10: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5034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一街道女会计7年里通过虚增工资总额等手段,贪污公款近160万元。而让人惊讶的是,让她对公款打起心思的原因是,儿子出生后家庭开销增多,个人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第一次“作案”时,她虚增工资10元钱。后发现没人发现,胆子变越来越大。

  第一次套取工资10元钱作为试探

  2019年3月18日,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纪委监委宣布对蒋琴(化名)采取留置措施。核查结果令办案人员感到意外,7年多时间里,蒋琴通过虚增工资总额等手段,贪污公款近160万元。

  在同事眼中,小巧秀气的蒋琴为人热情开朗,与大家关系都不错,业务能力也比较强。2010年3月起,蒋琴出任会计一职。随后的一年,儿子的出生让家庭开销迅速增多,蒋琴的个人消费需求开始得不到满足。

  一次领导离任前的审计让她对公款动起了心思。2011年7月,桥西区审计局对街道办账目进行审计。蒋琴发现,审计人员主要核实报销票据和个人工资发放情况,对工资合计数却一瞟而过。蒋琴想,审计人员应是默认合计数由Excel自动加和生成,如果保证每人工资准确,手动虚增合计数,别人可能很难发现。“与蒋琴搭班的出纳年纪大,不会操作电脑网银,制表和发放多由蒋琴一人完成,这给她实施贪污提供了方便。”桥西区纪委监委干部谢宝江说。

  心思缜密的蒋琴没有贸然行事,而是先找机会试了一次。街道办当时聘了三名计生小组长,每人每月固定工资300元。2011年10月,一名计生小组长因报表不及时被扣了10元,当月应发共计890元,蒋琴却仍按900元上报,想着即使领导发现,也可以说自己没注意算错了。

  不出蒋琴所料,单位领导并没有发现这张工资单的异常,顺利签字通过。蒋琴心下暗喜,但仍将套取的10元钱留在单位账户上没有取用。两个月后,没有任何人关注到这10元钱,蒋琴决定正式套取公款。这个月,她通过虚增工资和取暖费总额骗取了6500元。

  拿到这笔高出自己当月工资三倍的钱,蒋琴既侥幸于无人发现,又害怕事情败露。第二天上班见到领导和同事时,她心里惴惴不安,佯装镇定做完了一天的活。

  有了第一次,蒋琴再也控制不住伸向公款的手。“贪欲让她的胆子越来越大,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办案人员说。最初,蒋琴每月的“额外收入”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2015年则提高到25000元。急用钱时,她还伪造临时工工资表,或冒用已调离人员之名,再给自己“多发”一些。

  买车买房,网购金额过百万

  贪污金额越来越大,蒋琴从担心、纠结变得害怕、悔恨。特别是十八大后,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有一次街道办开展警示教育,用的就是会计贪污的案例,蒋琴听后很受触动。她深知,每多拿一个月钱,就是给自己多加一段刑期。但这时的她已经无法停手,虚增钱数越来越多,工资总额一旦恢复正常就会被人发现;同时她也不敢调动工作、更换岗位,换一个会计,事情就会立刻暴露。收不能收,躲无处躲,焦虑不堪的蒋琴,开始经常失眠。

  精神压力不断加大,个人消费则持续走高。有的同事注意到,蒋琴用的名牌化妆品渐渐多起来,连脚上的袜子都是几十元一双的名牌。“她还用贪污款购买了一套公寓和一辆新车,美容消费10万余元,手机记录的网购金额更是高达100多万元。”办案人员介绍。

  2019年,因为贪污,蒋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还将面临法律的惩罚。直到案发,蒋琴的家人才知道她这些年的所作所为。

文章关键词:蒋琴 网购 买房 买车 街道办 作案 额外收入 办案人员 会计 贪污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