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祖孙俩被困火场两名勇士挺身而出救人

2020年01月09日11: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019年12月16日临近中午,福建省宁德市一处茶厂宿舍起火,火势很快蔓延到周边,一位年近8旬的老妇和她5岁的孙子被困在一间着火的房屋里面,房子随时有可能坍塌。

  正当危急之时,有两人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毅然冲进火场,将被困的祖孙救出。这两位挺身而出的人,分别是林泽和林生群。

  宁德茶厂位于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厂区内有不少联排宿舍,建于上世纪70年代,采用砖木结构。

  目前可以看到,在其中一幢联排宿舍内,有4户单元房,因为火灾,被烧得只剩下墙体以及部分支架,单元房的屋顶几乎全部坍塌,瓦片也散落一地。12月16日的火灾就发生在这里。当天上午11点左右,由于供电线路受损,火苗突然从其中一间无人居住的单元房蹿起,并逐渐变大,向周边蔓延。但是很快,附近就有居民发现了。

  起火的这排宿舍总共有8个单元,仅有4户居民居住,有3户离起火点较远,但是还有一户就住在起火的单元房隔壁,当时房间里有一位年近8旬的老妇人和她5岁的孙子。

  火势逐渐向自己家蔓延,门又打不开出不去,老妇人一时手足无措。

  最先发现起火的,基本都是老人,行动不便,听说有人被困也只能干着急。

  就在危急之时,租住在茶厂宿舍的两名中年男子挺身而出。一名是退伍军人林泽,白天休息,晚上上夜班;一名是水电师傅林生群,刚刚做完工下班。两人发现着火了,立即冲向火场帮忙。

  两人发现了被困的老妇人,林泽立即决定把门踹开。

  老妇人安全了,但是还有一个孩子,此时,林生群又进入屋内搜寻。

  祖孙两人在两位林师傅的帮助下都顺利脱险,同时附近的其他住户也陆续撤离。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以及民警也抵达了现场。

  事后,老妇人的儿子告诉记者,事发当天,自己的母亲和儿子准备在家吃午饭,儿子看到隔壁着火后受到了惊吓就跑回家把家门锁上了,老母亲慌乱之中无法打开,自家后门也因为被围挡起来走不了,两人才被在困家中,好在有人及时伸出援手。

  想想现在的澳大利亚就知道林最怕的就是火,但为什么两位林师傅都姓林却不怕火,记者作了了解,其实这两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都有两个孩子,也都有一位7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照顾。

  但是在火灾发生时,这两人不但挺身而出,在应对火灾时,还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除了报警之外,一些小细节也为救援以及后续灭火,提供了不小的便利。在消防救援人员及民警赶到前,没有人在火灾中受伤。 

  林生群从事水电工作已经近20年了,16日当天,在发现宿舍着火后,他并没有直接进入火场,而是第一时间先找到了起火宿舍的电闸。

  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举动,让老妇人和孩子可以更加安全地脱困。

  同时,在老妇人和孩子安全后,退伍军人林泽又再次冲进了老妇人家的厨房。

  原来,由于宁德茶厂宿舍没有燃气管道,家家户户都使用液化气做饭。同时,起火的那排宿舍,与其他房屋的间距不过四五米。一时间液化气罐又成了火势进一步蔓延的隐患。

  根据火灾的目击者回忆,林泽再次进入老妇人家里时,老妇人家的屋顶已经烧了起来,很快就会影响到屋里的液化气罐。

  随后赶来的邻居也加入了抢险的队伍,并在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前,将着火的联排宿舍里的液化气罐搬运到了安全地带。

  无论过程还是结果,这次救援都堪称完美。两位林师傅,一个关电闸,一个转移液化气罐,将大火当中隐藏的危机化于无形,端的是智勇双全。

  两位林师傅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让我们感动,而包括他们两人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在火灾中受伤,这是我们大家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危难时我们呼唤奋不顾身的英雄,同时也希望英雄既能保他人平安,也能顾自己的周全。两位林师傅,真是好样的!

文章关键词:火场 宿舍 林泽 液化气罐 老妇人 单元房 茶厂 消防救援 联排 祖孙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视频 | 建军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让我们一起向中国军人致敬。危难时出征、艰险时前进,困苦时坚守、风雨里护航。踏过火场,趟过泥浆,踩过冰霜,沙石间摸爬,废墟里搜寻,实战中摔打,披星戴月、风吹日晒、战火斗水,即使身处生死一线,依然眼神刚毅。

  • 内蒙古大兴安岭1天发生13起森林火灾 已合围11起

    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7月1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里河、满归、莫尔道嘎、阿龙山、根河等林区相继发生13起雷电森林火灾。近期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持续高温、干旱、少雨,据中国科学院雷电监测简报,7月11日8时到12日8时期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范围内共发生云地闪524次。

  • 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 外线明火已扑灭

    昨日(12日)下午,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植被为针阔混交林,气温13℃。7月13日5时40分,大兴安岭森林消防库都尔大队靠前驻防分队40人,抵达萨河林场停机坪,计划乘坐直升机前方火场扑救。

  • “你看他困得啊,坐在大雨里睡着了”

    经过消防员一夜艰苦鏖战火灾终被扑灭 随后的一幕 却让人心疼不已 在清理火场轮流休息的时候 

  • 教科书式!9岁女孩凭一句口诀,成功带弟妹火场逃生→

    “东都佳苑小区着火了似乎有3个小朋友还在家里”7月7日,浙江余姚一居民家中起火接到报警后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遇到火灾不要怕在报警求救的同时也要自救逃生”消防员对小朋友的自救之举进行了表扬“这个小朋友做得很对可以说是‘教科书’一样的操作”

  • 云南安宁发生森林火灾 3000余人紧急救援

    5月9日15时33分,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青龙街道办事处双湄村委会山神坝发生森林火灾。受火场高温大风、植被易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火场多次出现飞火情况,形成北、西南等多条火线,向北已突破至楚雄州禄丰县。

  •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已扑灭明火

    记者11日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获悉,5月7日发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的森林火灾全线火场已无明火。喜德县和冕宁县境内均有火线,火场地势陡峭,风向多变。

  • 凉山森林大火仍未扑灭 消防员通过火烧痕迹寻起火源

    当晚,一路消防人员在火场东北线扑打林火,防止向风力发电厂蔓延;另一路在火场西北线阻截火头。今天早上4时,290名消防人员再分两路开进火场,其中一路携带常规机具,从火场东线南段经火烧痕迹寻找起火源头,目前仍在行进中。

  • 一餐饭丨逆火而行,你们脸上的“烟熏妆”真帅

    总有坚守岗位的工作者 一餐一饭,百味人生 “五一”期间 让我们看看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在岗位上的一餐饭 今天的故事 旦增群旦 巴宜区森林消防中队的一名森林消防员 采访当天 

  • 云南丽江林区发生森林火灾 上千人参与扑救

    记者从云南省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获悉,4月18日13时30分,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兴文村村七坪组集体林区发生森林火灾。目前,扑救队伍重点扑打火场南线,由于山高坡陡,部分火线处于陡峭山崖,地面力量较难挺进扑灭,当地正协调组织空中力量进行救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