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著名书法篆刻家傅伟华追梦数十载 创作出甲骨文钧瓷龟甲片获赞

2020年01月09日12: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傅伟华在工作室创作。摄影:黄玉良。

  他是个高人,虽然长的没有到个大心实的程度,但的确是个耿直、厚道的人;他对于书法和篆刻,一直以来都很倾心以至于痴迷;他年愈6旬,用以刀代笔的形式,把甲骨文镌刻在钧瓷龟甲片上,开创了甲骨文钧瓷龟甲文创产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形象宣传大使、甲骨文钧瓷龟片专利发明人,钧瓷龟甲片文化路上的追梦人——傅伟华。

  近日,记者慕名采访到了清秀儒雅,谦恭而淡然的傅伟华。

  在他的工作室里,傅伟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习书、篆刻、烧制钧瓷龟甲片的历程。

  火红春联赤子心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左右的人,尤其是广大农村的孩子,对于春节的记忆,尤为深刻。傅伟华也不例外。但在他的记忆深处,春节不是新衣服和压岁钱,而是红红的春联。

  “每到贴春联的前一天,父亲就把红纸对折得整整齐齐,用刀裁好,到晚上拿着红纸请邻村的老先生帮忙写春联。”傅伟华说,父亲一去就就是几个小时,往往是很晚才回家。

  年幼的傅伟华看着父亲年年在寒冷的冬夜奔波求人写春联,心里暗暗想到:我要是能写好毛笔字不就可以写春联了吗?父亲也就不用再在寒夜里跑那么远苦等求人。

  决心好下,怎么实现目标在那个普遍贫困的年代,大人都在为吃饱肚子发愁,何况傅伟华还是个孩子。他当时虽然拿起了毛笔练字,可没有名师的指点,更没有买字帖的钱,进步很慢。

  1974年,梦想成为村上写春联“能人”的傅伟华开始临摹学习邻村老先生的字,进步很快,得到了村上书法前辈的认可。“在这位前辈的推荐下,村里办红白事时都要让我写对联。”傅伟华说,当他看着自己写的字贴在门上时,一股成就感从心中涌起。

  经过多年的努力,傅伟华的书法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在加入荥阳市书法协会之后,有机会结识了更多当地的书法名家。其中,荥阳知名书法家张子仁对傅伟华的影响最大。

  “张老师当时告诉我,书法就是一棵苍天大树,他的书法连个枝梢都不是,如果学他将来是不会有出息的,要我一定要从根儿上学,就是人们常说的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傅伟华说,在张子仁的指导下,他开始隶习汉碑、楷习颜柳、行习三王、小篆习赵叔儒、金文习毛公鼎。

  在刻苦临古帖的同时,傅伟华也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当一名名副其实的书法家,绝不当徒有虚名的书法家。

  毕生追梦终不悔

  2002年,傅伟华来到了省会郑州——他想靠自己书法方面的一技之长在这座城市谋得一席之地。

  一开始,傅伟华在郑州淮河路古玩城开了间字画店,销售自己的书法作品。然而,天不遂人愿。字画的买卖并不是他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每个月的收入只能勉强支付字画店的房租。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别人一幅字卖三四百,我一幅字一二百能不好卖吗?”傅伟华说,他当时并不真正了解郑州书画市场的情况,只是按照自己的判断来经营。

  无奈之下,傅伟华关掉了字画店。为了维持生计,他开始购买章料,刻一些人们所熟知的名言警句,像“自强不息”、“天道酬勤”等,每天让老伴骑着自行车到郑州市老干部中心、升达艺术馆,古玩城跳蚤市场等地方摆地摊兜售印章。

  在篆刻销售印章期间,傅伟华一家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艰辛,但通过篆刻他不但提高了自己的雕刻技艺,还结识了众多河南书画界名家,并且为日后在钧瓷上镌刻甲骨文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2007年,经一位书画界朋友的介绍,傅伟华认识了对他一生影响极大的书法教育家王建国,并跟随王建国开始系统学习书法。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在跟随王建国学习书法期间,傅伟华不但掌握了大量的书法技巧和书法理论知识,而且他对书法艺术有了自己全新的认识和见解,尤其是他的小篆和大篆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傅伟华的书法作品。摄影:黄玉良。

  傅伟华的小篆笔致圆婉,结体凝练,行笔流畅,收笔露锋,远观则端庄而不失飘逸,近睹则秀润而绵里藏针。大篆则结合毛公鼎与散氏盘的字型,通过他的巧妙构思使字体紧凑,结体灵活,然后通过墨的浓、淡、干、湿的变化使大篆更具观赏性、艺术性,既不失古人神韵,又具备时代特色。

  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一个个奖项与荣誉向傅伟华走来。2010年,加入郑州市书法家协会;2011年加入河南省书法家协会;2013年加入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并任常务理事,同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作品在2013年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二届篆书展、全国首届“西狭颂”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首届“三苏奖”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铁人杯”书法展,并被特邀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精神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全国基层百人百幅作品巡展;特邀参加“中国梦 劳动美”第六届全国职工书画作品展。

傅伟华在钧瓷坯胎上刻甲骨文。摄影:黄玉良。

  不顾皓首刻龟甲

  近些年,年愈6旬的傅伟华除了研习各种书体和篆刻之外,他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钻研甲骨文。

  “多年的书法、篆刻研习,也让我深深的认识到文字传承的重大意义,激发了我进行文字传承,尤其是甲骨文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傅伟华说,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现存最早可识的汉字是约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用什么方法将甲骨文传承下去是他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2018年,傅伟华开始琢磨怎么利用一种既无污染、又不褪色、不变形、不腐烂的材质上刻上甲骨文,真正使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下去。后经反复思考材质确定采用钧瓷,在陶面上将甲骨文字镌刻上去,另一面是钧瓷的窑变釉色,采用物以载文的方式使两者通过完美结合创作出一种文化传承的艺术品——甲骨文钧瓷龟甲片。

  2019年9月,傅伟华和其合作团队经过一年多,数千次设计、反复试烧的“钧瓷龟甲片”终于烧制成功,并于当月19日在郑州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助理卢大伟、河南省教育界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耿广智等领导、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学者、知名书画家、艺术品收藏家等百余人齐聚一堂,见证了《擎起文明》钧瓷龟甲片的“诞生”。

  耿广智当时赋诗一首赞扬傅伟华:不顾皓首刻龟甲,残漏老眼刀生华。生命何息黄昏梦,留作艺苑绽放花。

  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席念平则评价傅伟华是“一位了不起的书法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篆刻家,近几年他潜心研究古文字的传承与开发,他用以笔代刀的形式,把甲骨文书法镌刻在钧瓷龟甲片上,开创了甲骨文钧瓷龟甲文创产品,创新传承3500年前的甲骨文,受到了书法文化界的广泛关注,相信他的文创产品一定会发展更好。”

  “逆水行舟不惧难,低能老叟岂安闲。愿为瓷甲倾心血,窑火凝珍定梦圆。”采访快结束时,傅伟华忍不住吟诵起了最近的诗词新作,字里行间透着矢志“文字传承”的深情厚义。(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文章关键词:傅伟华 钧瓷 创作 书法作品 书法篆刻 篆刻家 追梦人 甲骨文书法 书法理论 书法艺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