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探采市场

2020年01月10日17: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王立彬)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资源探采市场,允许民企、外企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此领域主要由国有公司专营局面将改变。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9日在此间说,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根据不同于非油气矿产的勘查开采技术特点,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油气探矿权人发现可供开采的油气资源的,在报告有登记权限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后即可开采,并在5年内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依法办理采矿权登记。

  据介绍,包括探矿权、采矿权在内的市场准入全面放开,将改变油气勘查开采领域主要由几家国有公司专营的局面。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加入,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从更多渠道吸引资金,形成以国家石油公司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市场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家能源保障能力。

  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主要是为落实中央关于矿业权出让制度、石油天然气体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等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文章关键词:油气资源 开采 采矿权 市场体系 市场配置 放管服 油气勘探 市场主体 矿业权 矿产资源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下降7.3%

    城市维护建设税预算数为190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16.13亿元,下降7.8%,主要根据与计征相关的增值税、消费税预计增长情况测算。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数为660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56.92亿元,下降7.9%,主要根据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收益及占用费收入预计情况测算。

  • 自然资源部: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 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2019年12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姚华军说,自2012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先后开展了页岩气、常规油气、煤层气探矿权竞争出让改革试点,对准入门槛进行了实践探索。

  • 国家管网公司9日挂牌成立 油气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据悉,在整个油气产业链上,管网处于中游,连接着上游勘探开发和下游加工销售两个竞争环节业务。

  • “无人禁区”里的博士夫妻,他们的爱情没有风花雪月,只有大漠孤烟

    因为地下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这个被称为雄鹰和黄羊都到不了的地方,是石油勘探人的战场。赵博和郑晓丽是勘探队伍里的一对年轻博士夫妻,负责油气勘探工作,3年前,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条件来到新疆,在这个“无人禁区”接受重重考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