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0年01月10日17: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中国在凯歌行进中走过70年,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点——2020年。这一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忧民切切,决胜小康。用披星戴月的脚步丈量神州大地,以夙夜在公的勤勉践行铮铮誓言。严冬酷暑,风雨无阻,万里路遥,赤子丹心,中国大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见证着一个朴素的真理:党的心离人民有多近、爱得有多深沉,脚下这片土地就能焕发出多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确保今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让产业扶贫强起来。产业是富民之本、脱贫之基。脱贫致富终究还是要靠贫困户自己的双手来实现,因此,要在培养“造血”上下功夫,以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贫困户树立追赶意识,促增收拔穷根。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产业为杠杆,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进“输血”向“造血”转变,持续增加稳定收入,根除贫困发生的动因。通过对症下药,激活发展产业的勃勃生机,增强脱贫底气、实现产业兴旺,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将教育扶贫传承好。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有的贫困户既不缺胳膊少腿,也不缺土地或生产要素,之所以贫困,究其根源,是学历低、缺知识。倘若不坚持抓好教育扶贫,一味地“等靠要”,不仅很难彻底摆脱贫困,还可能影响下一代陷入贫困圈子的恶性循环难以自拔。为此,要下好“绣花”功夫推进教育扶贫,教育资助“应助尽助”,确保贫困户的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着力营造知识改变命运的浓厚氛围,推动“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通过抓实教育扶贫,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着力阻断代际传递,彻底拔掉思想上的“穷根”。

 把就业扶贫接转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就业是实现脱贫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举措,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在家门口“弹性”就业,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培养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能力的新型农民,引领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实现由“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提振自我性进步的精气神,集聚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性,进而提高脱贫致富的过硬本领。

靠健康扶贫汇合力。揆诸现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致富最大的“拦路虎”,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因而,要高度关注、重视、保障健康扶贫,全力推进。紧盯基本医疗保障的短板、不足,完善相关政策举措,真正让贫困户医有所保、病有所医。夯实基础医疗保障,确保贫困地区医疗设施能按时保养,长期正常运转。结合实际,帮助因病致贫家庭尽早恢复劳动力,或帮助其中的患病成员早日康复,做到生活自理,逐步自食其力,并让护理的家人解放出来就业创业,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美好目标。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这是有责有义的中国人。秉初心、守宽和,见刚强、笃远行,这是可爱可敬的中国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实干绘就的。让我们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以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最后胜利,以激越铿锵的奋斗步伐阔步在初心和使命的新时代长征路上。

作者:徐永霖 

文章关键词:万众一心 加油干 艰难 向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影像丨43天打出国威军威 美军寸土未得——《鏖战上甘岭》

    为改变战场的不利态势,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精心策划了“摊牌作战”计划,也被称作“金化攻势”。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30分,由范佛里特指挥的美军,以320门大口径火炮、47辆坦克、50余架飞机对第15军30公里防御正面开始火力攻势,对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展开轰击。

  • 新影像丨胶片里的抗美援朝《万众一心》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也随之在国内展开。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热潮,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和各种军事干部学校。

  • 《为了和平》第五集:万众一心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集《万众一心》主要反映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密切配合、团结战斗,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 “一肚子坏水”的班农被打痛了:央视居然点名骂我

    在近日被《新闻联播》点名批评后,史蒂夫 班农恼羞成怒,通过反华媒体进行了一番色厉内荏的狡辩,不仅大骂央视,还把转播央视报道的西方媒体称为“走狗们”。针对班农的不实抹黑言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于5月3日播发国际锐评《口出狂言的反华急先锋班农唯恐天下不乱》,对班农的丑恶嘴脸进行揭批。

  • 万众一心,全力抗疫!正商人在行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蔓延的严峻形势,正商集团企业和广大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和力量;物业人员为各小区和办公场所严密防控,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业主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