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邢怀章:数字经济时代更要加强美育工作

2020年01月11日19: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政协委员邢怀章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据了解,美育的概念,来源于20世界初,最早提出者是我国近代教育事业和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人蔡元培。他创建了自成特色的美育学说,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并在担任教育总长期间把美育列入了教育方针中。作为教育方针的美育,不等于美术教育或者艺术教育,本质上是一个教育范畴,根本目的是陶养感情、培育精神,提高一个人乃至整个民族的文明素养。

“我国教育历来注重立德树人,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美育不仅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人类即将进入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应用,将深刻改变未来的教育,由知识的竞争变成智慧的竞争,知识性学习的重要性下降,美术、音乐等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将日益突出。可以说,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教育的竞争,就是综合素质的竞争,就是美育的竞争。”邢怀章说。

邢怀章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越来越强调素质教育和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但在当前应试为主的高考选拔导向下,美育工作主要局限在学校教育、知识教育,存在表面化、应试化的倾向,也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还没有把美育上升到根本教育方针的高度,没有形成真正的美育体系和支持环境。

“在国家提倡发扬传统文化和艺术复兴的今天,很多地方加大了艺术投入,书法、绘画等传统艺术日益受到重视,但是一些政府部门艺术修养还有待提高,搞了一些审美水平不高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甚至花大力气造假文物、搞破坏性保护,形成不好的社会影响。这都是社会整体审美水平有待提高、美育有待加强的现实写照。”

对此,邢怀章建议,要改进学校美育课程和方式。艺术审美是美育的重要途径,开设音乐、演讲、运动、文学等美育课程;设立各种艺术团体和研究组织,开展讲座、研究等都是美育的良好方式。要指导鼓励各级学校建立文学、书法、音乐等各种美育研究会,聘请专业创作者、研究者讲授指导,定期开展美育活动,设立书法课、美术课,创办艺术刊物等。

加大美育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美育不能局限于校园和书本,要有家庭的支持、社会基础设施的支撑。一个地方要有专门的美育场所场馆,比如美术馆、展览馆、音乐会、剧院、影戏馆、博物馆、植物园等,也要有兼备实用与审美功能的公共设施,比如道路、建筑、公园、名胜、古迹等。

把书法作为加强美育的突破口。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和精神载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部分。开展书法学习和鉴赏活动门槛低、见效快、审美价值高,是加强美育的一个很好突破口。建议在高等教育层面,把书法学上升为一级学科,加强书法师资人才的培养;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专业书法家、评论家力量加入,提高全社会的书法教育水平。

文章关键词:两会 好声音 省政协委员 邢怀章 数字经济时代 美育工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一 总书记点题乡村振兴

    五年前的春天,在中原崛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为河南指明了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四张牌”,提出了“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要求,给河南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二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

    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27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为了降低、化解疫情输入风险,全力护航盛会举行,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 周新生: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筛查有疫情严重地区停留史、旅居史人员,并将信息及时通报口岸疫情防控相关单位。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彭石华:“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当过兵、吃得苦,为人正直热心,舍得为村里谋事,彭石华在2014年被村民们选为坪寨村支书。摄影/曾鸿  彭石华说到做到,他带着农户大规模种植西红柿、辣椒,把自己的种植经验、销售渠道分享给村民们。

  • 七场座谈会,瞄准“十四五”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这七场座谈会,对象、主题各有不同,包括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社会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 以身作则、综合施策,看习近平如何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办。对出访活动,习近平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国务院安委会成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应急管理部开展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完成7600余家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

  • 中国经济如何乘风破浪?总书记最新讲话指明方向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情况比预料的要好”,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 (受权发布)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国有企业负责人,有民营企业家,有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有个体工商户代表。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定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