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针灸师” 他们披星戴月做除湿

2020年01月12日1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合福高铁是东南沿海连通内地的一条高铁大动脉,在赣闽两省间的武夷山脉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横穿,太平洋季风使得这里气候湿润,山体容易钙化,“湿气”无法排出,桥梁隧道的排水一旦出现问题,会锈蚀高铁线路设备,给行车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在武夷山深处,有这样一群90后“针灸师”。他们披星戴月行走在桥梁隧道之间。为隧道“扎针”除湿气,给高铁线路“刮痧”通经络,这些都是他们的拿手绝活儿。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揭秘这群“针灸师”的日常。

高铁线路“针灸师”

作业前要先“开箱作业”

深冬时节,晚上九点半,南昌高铁维修段路桥车间的工程车山区里不停地盘旋,汽车的颠簸要持续一个多小时,工程车停在了一个陡坡的半坡上,工人们麻利地把工程车尾箱的作业工具搬到了高铁栅栏门前,码放得整整齐齐。一人负责清点,一人负责记录。清点完毕后全体作业人员还要在高铁栅栏门前和这些工具拍一张“开箱作业”的合影。

作业前的“开箱作业”

负责核对工具的是这个班组的90后工长高志博,他介绍说,大到发电机组、平板推车,小到螺栓螺帽、钉子手套,每一件都必须拍照上传,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工区施工。

高志博:我们有一个工机具清点记录本,就是为了进栅栏、出栅栏做一个对比作用。同时,现场照片拍下来之后,我们要把照片发到审核员,审核员会对比进去和出来的照片是否一致,确保不会遗落工机具在现场。

仔细清点工机具

刘俊是一名95后,他来到这个班组已经3年了。他说,像这样繁琐的“开箱作业”,他们每天进出栅栏都各要做一遍。

刘俊:高铁线路上是不允许遗漏任何东西的,精细没有繁琐这一说,万一遗漏了工具,高铁以300公里的时速开过来,碰上任何一件小东西冲击力都是巨大的,甚至还会造成列车脱轨。”

“扎针”75厘米,只为给隧道“解压”

合福高铁横穿武夷山区,这里群山环绕,气候多雨,太平洋吹来暖湿气流虽然能缓解夜间作业的冷冻感,但也给路桥车间的职工平添了诸多困难:这里山体含水量常年饱和,水汽在桥隧墙壁凝结容易形成乳白色结晶体,从而堵塞出水口,“湿气”排不出去,高铁也容易“发烧感冒”。

刘俊手持锤子检查山体

高志博和刘俊他们的任务,就是要给隧道排湿祛毒。头戴小夜灯、手持检查锤,高志博带着工友们通过一锤锤地敲击,仔细察看隧道边壁的病损情况。

高志博:我们要一个个检查隧道是不是有裂纹、空洞、空响,通过听声音来看着混泥土是不是实心的,这就像中医里的“望闻问切”,通过听声来辩问题。

敲击山体检查病损情况

6年多的野外作业经验练就了高志博快速找出病灶的“火眼金睛”,很快,他就发现了一个渗水点,随后整个团队麻利地运转起来,先钻小孔,钉入膨胀螺丝,架起固定装置,再挂上钻孔取芯机,接好冷却水,最后正式开钻,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几乎不需要指挥。

高志博:要打穿防水层我们要钻进去75公分左右,我们作为“针灸师”、“理疗师”,一般打通以后,水就会出来。如果不给它隧道做理疗的话,水压会继续升高,如果冒到接触网,会造成供电线路故障,影响高铁正常运行。

高志博介绍如何找准隧道的“穴位”

发现的渗水点

正式开钻

在高志博看来,给隧道做“针灸”过程中最考验技术的是要找准水压最大的那一个“穴位”,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

高志博:看到墙上出现渗漏水的状况,我们现场研判这个水积到哪一块,打通要通到哪一块,这就相当于中医里针灸经脉一样,你要找准,如果打进去没打对,可能就会浪费钻眼的时间。

钻进40公分洞里“刮痧”,身材瘦小才能做“清道夫”

一般情况下,在两条并列的铁路钢轨中间,有一条排水沟,水流在隧道口一分为二靠两段直径40公分的排水管下穿铁轨排出。由于南方山区含水量大,水中杂质多,排水管极易发生堵塞,这就需要人钻进去把堵塞物掏出来。

钻洞清淤

疏通排水管被工友们形象地称为“刮痧”,因为空间狭小,“刮痧”的工作往往落在了身材瘦小的刘俊和吴凡的身上。他们两人一组,一个匍匐前进钻进洞里敲碎结晶,一人在洞外接应。洞里空间逼仄,容易缺氧,两人必须几分钟轮换一次。

刘俊:里面操作太小,空气很闷,人在里面不好施展。操作一会儿就会喘不过气来,但是里边那些结晶已经硬化了,必须靠我们人工一点一点抠出来。

疏通排水管需两人换班防止缺氧

几番作业后,时间来到凌晨3点半,天窗作业时间也结束,两条排水管终于恢复通畅,刘俊和吴凡脸上露出了笑容。记者看到,他们身上多处硬质的作业服已经被杂物刮破,全身上下从里到外都淌着水,分不清是身上的汗水还是洞里的污水。

浑身湿透的吴凡(左)和刘俊(右)

90后“针灸师”:我不觉得很苦,我觉得很酷!

工长高志博介绍说,为隧道“针灸刮痧”只是他们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这个路桥车间班组共有12人,清一色全是90后,负责保障合福高铁武夷山脉区间76公里内所有的桥梁、隧道、涵洞和路基的安全。寒来暑往,风雨雪晴,他们一年365天都在翻山跨桥的路上。

高志博:平常工作中,经常碰到没有信号、也没有路的情况,我们自己逢山过山,遇水搭桥,像登山队一样去搜山。平常我们就住在山里住帐篷,身上带了一大堆馒头,暴雨一下,拿出来的馒头都被雨水泡开了。

一声声的敲击,得到了山体稳固的回应;一次次的钻洞取芯,消除了水漫高铁的隐患;一趟趟的清淤疏通,换来了春运期间乘客的安全回家。虽然扎根深山,条件艰苦,但这群90后没有丝毫怨言。

高志博:我在铁路边上看到一列列高铁经过,内心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乘客坐得高兴,我们也就高兴。

吴凡:春运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坐着高铁经过我们检修过的隧道桥梁回家,我们的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我觉得都很值得。

刘俊:再苦再脏再累的活儿也要有人干,更何况我们是为了保障高铁的运行安全,我不觉得很苦,我觉得很酷。

今年春节怎么过?

高志博:春节我会坚守在岗位上,爱人是车站客运员,春节也没空休息。我们已经约好让旅客先过年,我们春节之后补个年夜饭,心里也觉得挺幸福的。

刘俊:今年过年难得调休,准备陪还没坐过高铁的父母乘高铁去外面玩玩,也为他们讲讲我们铁路人的故事。

吴凡:因为轮班原因,今年安排我回家过年,心情无比开心。由于这一年都忙于工作,人生大事还没解决,回到家后肯定少不了被亲戚朋友“催婚”。

课后习题

看完《你不知道的春运......》系列后,你能回答出下面

文章关键词: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针灸师” 他们披星戴月做除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