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 小康之福】“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听代表委员们讲述“小康”故事

2020年01月12日15: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文 段晋哲 王浩峰 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70年来,中原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南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由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转变,由封闭的内陆省份向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转变,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转变,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与辉煌。在今年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讲述了自己与“小康”的故事。

省人大代表关源群:两句顺口溜讲述黄河滩区的小康生活

“盐店庄,荒滩地。晴天沙,雨天泥。种啥啥不长,天天饿肚皮”。

来自新乡平原示范区盐店庄的人大代表关源群说,这段顺口溜儿是黄河滩区老百姓以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关源群介绍,2008年,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经过长期考察确定了“发展优质早熟桃种植”的思路。

“刚开始,村民持怀疑态度不敢种。担心桃熟易烂,不耐贮运,怕挣不到钱。我周边的亲戚朋友,家人也反对。”关源群坦言,我果断坚持自己的意见,带领党员干部试种了80亩桃树。

他说,两年后,喜获丰收,这极大地刺激了老百姓的种植热情.10年来,我村桃树种植发展到一万多亩,有了“盐店庄万亩桃园”的美名,使我们村老百姓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3千多元,顺利实现脱贫。”

现在盐店庄流传另外一句顺口溜儿:“盐店庄,人真能,种桃种出大文明,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

关源群还表示,我们脱贫以后并不满足于卖桃,还依托桃树举办“盐店庄桃花节”,传播桃文化,讲述我们自己的“黄河故事”。

省人大代表胡业勇: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喜洋洋”

不久前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作为河南唯一的一个获得者,他表示,这是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责任。

胡业勇介绍,1998年我就返乡开始创业借钱引进了50只山羊,结果养了一年的时间羊死了一大半,让我欲哭无泪,很多人都看我的笑话,不懂技术,就是弯路。

“但弯路也是路!通过21年的发展,现在豫东牧业公司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山羊育种基地,每年可向社会能提共12万只能繁母羊,我算成功了,但还有很多老百姓还没有增收渠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咱们不能不管。”

2014年国家提出“精准扶贫”产业到户增收,胡业勇创办的豫东牧业公司就融入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

胡业勇坦言,通过我们探索出的“五包”扶贫模式,彻底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直接带动13600户38800人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近万元,带动社会效益2亿多元,引领辐射带动3万户9万人发展养殖产业走上富裕之路,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胡业勇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着力打造三产融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早日奔小康。

省人大代表王建力:整合农村闲置资源 让村民有稳定收入才能“奔小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1月10日,省人大代表王建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合农村闲置资源,让村民有稳定收入才能“奔小康”

王建力告诉记者,当前,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农村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限制,致使农村的废坑塘、废荒地、废闲地、废宅基地等不断增加,资源闲置浪费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发展。

王建力建议研究具体措施,分类指导,对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整合,综合利用,精准发力,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开发,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因村施策,统筹发展适合本村特色的富民产业,“农村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不仅可以为农民增加收入,也为贫困户增加了就业机会,居民有了稳定收入,我认为就是小康。”

文章关键词:【问道两会 小康之福】“过去穷荒滩,现在花果山”听代表委员们讲述“小康”故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