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老人想再婚,孩子不同意怎么办

2020年01月13日17:19  来源:河南信息广播

5034

  俗话说,“有位老伴、有点老本、有个老窝”是老年生活的三件宝。可很多老年人辛苦劳碌一生,在安享晚年之际,却被婚姻、房产、存款等问题困扰不堪。《夕阳正红》节目自开播以来,我们接到了很多留言和电话,有很多老人分享了他们的幸福晚年生活,也有一些老人向我们倾诉了他们遇到的困扰和难题,为此,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中央广播电视台《律师来了》栏目嘉宾、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讲堂》主讲人、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请他来回答一下老年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

  1.想要再婚,孩子不同意怎么办?

  2.孩子把我的钱都取走了花了,我该怎么办?

  先说一下节目播出后的效果,当天我们的编辑在导播间接到了好多电话,节目结束时电话还是响不停,特别欣慰的是,有老人说听了节目之后,觉得自己腰杆立刻硬了,“以后我就有咱的节目和大律师撑腰了!”

  是的,您放心,幸福晚年,《夕阳正红》给您保驾护航。

  《夕阳正红》律师团首席大律师:李华阳 老年人再婚自由不受任何人干涉

  老张今年已是78岁高龄,自从2002年以来妻子和儿子先后去世,只剩下孙子一个亲人,孙子又不能常在身边照顾,老人觉得十分孤单。2004年10月,老人想要再找个老伴儿相互照顾,可孙子却觉得爷爷再婚使自己有失脸面,而且看到一些再婚老人的财产纠纷问题非常多,双方子女通常会因为财产分割闹得鸡犬不宁,因此坚决不同意爷爷再婚并加以阻拦。为达到阻止老人再婚的目的,孙子偷偷拿走了老人的户口簿和房产证。老人准备与相识半年的徐大妈登记结婚,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户口簿,还发现房产证也不见了。老人猜到是被孙子拿走了,多次向孙子讨还,但都遭到了拒绝,无奈之下只能向法院起诉,要求孙子归还户口簿和房产证。李华阳律师: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然而老年人在原配过世之后再次寻找伴侣的过程中,却面对着多重压力和阻碍。首当其冲的就是来自儿女的压力,儿女往往从情感上难以接受老年人再次结婚,从而多方阻挠,如不允许老人领取结婚证、要求老人进行婚前财产公证、威胁老人结婚就不赡养老人等。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另根据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老年人再婚是合法行为,应受法律保护,子女若强加干涉,系违法行为,而其取走老人户口簿和房产证的行为同时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侵害了老人的合法权利。

  擅用老人存款系违法行为

  老徐在14年前和儿子小徐分家,关系一直比较淡漠。可老徐和自己的外甥刘某倒是关系不错,2013年,老徐甚至将4万余元养老金存单交由刘某代为保管。同年12月10日,老徐跌伤大腿,在医院住院治疗。可在这期间,儿子小徐从刘某手中拿走养老金存单后,便再没有还回来。老徐一算,除去所交医疗费用1350元,儿子还从中取出了近3万元。出院后,老徐追着儿子讨要,却遭到拒绝。一气之下,老徐将儿子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认为,小徐在没有得到老徐的同意下,擅自将存款单上的存款取出自用,且拒不返还,属于没有合法根据取得的不当利益,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小徐将据为己有的3万元返还给老徐。李华阳:在现实生活中,子女侵占老人财产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借用”为名行“占有”之实,往往打着赡养、购房、做生意等“旗号”,将老人腰包里的钱“套”出来后,就找各种理由赖账,置老年人的实际需要于不顾。另一种是“以挪为己用演变成占为己有”。年轻人在特殊情况下掌握了老年人的财产,如借用、代为保管等,进而实施将老年人财产暂时挪为己用的行为。不管是哪种行为,只要未经老人同意,擅自动用,都属于违法行为。

  《夕阳正红》想说,父母一生为儿女操劳付出,然而在父母年迈后,儿女对老人的情感多为不放心、不信任。不放心老人能够处理好自己的钱财,不信任老人能选择好自己的人生。而这样的不放心、不信任,就导致了儿女过分的干预了老年人的处置自由,无论婚姻或是财产。父母年迈后,给父母多一点理解、多一点陪伴、多一点尊重。毕竟,安享晚年的主旨应该是安逸、舒心、快乐,尽可能实现老人的愿望,而非粗暴的强加干涉。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温馨提示

  《夕阳正红》首播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16:00~16:30

  中波603,调频105.6

  《夕阳正红》重播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3:00~4:00

  中波603,调频105.6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22:00~22:55

  中波1143,调频97.6

  欢迎您选择合适的时间收听和参与

  《夕阳正红》主持人:季洁

  《夕阳正红》主持人:高翔

文章关键词:老人再婚 夕阳正红 旗号 婚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孩子 房产证 法治讲堂 律师来了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