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白海富:建议出台《河南省街道办事处条例》,为街道“赋权”“明责”

2020年01月13日18: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两会特派记者 陈伟然 文 程维康 图)街道办事处处于城市政府行政管理的最末端,也是国家治理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真正“落点”,是社会管理与服务各类信息的起始“原点”,是市区两级政府与城市基层社会的重要“接点”,是行政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特殊¨交点”,是精细化管理镶嵌城市管理体系的直接“焊点”,“在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中起到重要作用,街道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城市社会治理水平与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人大代表白海富说。

“街道办事处体制机制改革及转变职能,目的是解决乡镇和街道职责定位及基层职能定位问题;下放权限目的是解决基层职小责大、权责不一致的问题;建立综合执法队伍,目的是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但各地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间题亟待突破,基层要求改革的呼声不断。”作为开封市顺河区区长,白海富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中发现,街道办事处体制机制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现行法律规范将绝大多数的职权赋予了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权力。下放至街道办事处的职权,全部是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缺少明确的法律赋权。法治空白、法治不到位,让街道办事处面对社会治理和群众服务等繁重工作任务时,无法以街道办名义开展执法活动,需要经常“上门”拜访职能部门寻求协助。

二是政府职能部门由于职能定位不清,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不高。热衷于当“指挥员”督查员”裁判员”,不愿做社会治理的“战斗员”现象普遍存在,在行使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措施以及行政许可事项时,与街道协同治理的机制还不够畅通,难以形成有效合力。

三是各类体制机制改革“职责清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街道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情况还存在,上面各级职能部门抛下的“千条线”,都“理所应当”地穿进街道办事处这一根针的针眼,工作职能、社会治理及属地管理责任“有增无减”,造成基层人员难以招架。疲于应付,消耗了大量的行政成本,又收不到预期的管理效果。

为此,白海富建议,为进一步深化全省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意见》的基础上,参照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先进经验,尽快制定《河南省街道办事处条例》。

一是要党建引领。立法要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街道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为街道“赋权”。立法要充分体现河南省各市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方面的改革经验和成果总结,加入“指挥调度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街道办事处依法行使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且能够有效承接的行政职权,及时回应、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

三是为街道“明责”。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要科学合理地界定街道办事处的职责定位,为基层治理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制度保障。

文章关键词:两会 好声音 省人大代表 白海富 《河南省街道办事处条例》 街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一 总书记点题乡村振兴

    五年前的春天,在中原崛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为河南指明了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四张牌”,提出了“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要求,给河南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二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

    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27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为了降低、化解疫情输入风险,全力护航盛会举行,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 周新生: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筛查有疫情严重地区停留史、旅居史人员,并将信息及时通报口岸疫情防控相关单位。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彭石华:“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当过兵、吃得苦,为人正直热心,舍得为村里谋事,彭石华在2014年被村民们选为坪寨村支书。摄影/曾鸿  彭石华说到做到,他带着农户大规模种植西红柿、辣椒,把自己的种植经验、销售渠道分享给村民们。

  • 七场座谈会,瞄准“十四五”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这七场座谈会,对象、主题各有不同,包括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社会经济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 以身作则、综合施策,看习近平如何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办。对出访活动,习近平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国务院安委会成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应急管理部开展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完成7600余家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

  • 中国经济如何乘风破浪?总书记最新讲话指明方向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情况比预料的要好”,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 (受权发布)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国有企业负责人,有民营企业家,有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有个体工商户代表。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定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