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鼠年春运看点多多

2020年01月14日09:2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期40天的鼠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据有关部门统计,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为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多部门协调联动,从加大运力供给、提升旅客服务品质、加强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为春运保驾护航。

今年的春运,无论是从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还是从广大旅客乘车后的一致好评来看,都突出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铁路正在强大起来,国人对“出行”这个词也有了全新的理解。

回望中国铁路的百年历史,感慨之余更觉意义重大。新时代赋予铁路新的使命、也丰富了“出行”的内涵。中国人口众多,一年一度的春运,不仅牵动着无数游子归家的心,也牵动着铁路部门的心。为了应对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提高运输能力。据国铁集团介绍,春运期间在客流高峰时段,将每日增开夜间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0%。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同比增加7.7%,节后每日开行5410对,同比增加6.9%。除了在保障运力上持续发力外,近年来铁路部门在便民、惠民上也频频推出新的举措,比如:团体旅客购票享受优惠价格、部分高铁线路实行淡季打折、实行刷脸进站、用电子客票取代纸质票乘车、高铁用餐推出点外卖业务、提前向旅客预报出行天气状况、组建春运志愿服务队、开展厕所专项整治活动、与民航、公交等多部门协商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一条条措施的背后,既是铁路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积极作为,也折射出人们对传统意义上的出行有了新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不再是单纯的满足于有车坐、能买得到票、走得了就行的心里需求,而是向坐得舒服、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走得好的新方向转变。

人们对铁路出行需求的变化,从一个层面证明了社会进步,也在一定程度上鞭策着铁路部门向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但是随着旅行硬条件的不断改善,又出现了新的担忧。比如,今年春运伊始就有不少网友和媒体表示担忧,再智能再舒适的旅行环境,如果遇到霸占男、霸座女就变成囧途了。避免霸座男、霸座女等类似不文明不礼貌行为的出现,除了铁路部门出台的治安处罚管理条例,更需要旅客积极主动的配合和理解。美好旅途大家共创,提高自身素质文明乘车,相信今年这个春运一定会有所不同。(郑州客运段  刘天福)

文章关键词:鼠年 春运 看点 多 全国 旅客 新闻 铁路 文明 乘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罕见!中秋和国庆同一天,21世纪仅出现4次

    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巧合的是,两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公历(阳历)和夏历(农历)两种历法。

  • 倒计时!100年仅有6次!就在今晚23时59分!

    下一次农历十四月亮最圆,要出现在17年以后的2037年6月27日23时19分。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快喊上你的小伙伴一起来围观吧……家长一定要留心这些症状⊙9月1日起,郑州全面启动“交房即发证”⊙新增确诊病例43例,本土病例36例 

  • 今年端午节 21世纪最晚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赵之珩表示,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

  • 专家:今年端午节是21世纪最晚的端午节

    【今年端午节21世纪最晚】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赵之珩表示,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

  • 轻信算命"买阳寿" 老两口抛金50多万...都没了!

    王先生急忙问怎么办,女子说要破解,而她说的破解方法是买阳寿,就是王先生出钱,然后她拿上钱下阴间去给王先生一家四口人买寿命。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是一名无业人员,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她曾经因涉嫌诈骗已经被公安机关处理过。

  • 海报 | 战“疫”必胜,中国何以能!

    庚子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全体中国人民集体应对的一场“大考”。在疫情面前,中国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满意答卷,全方位彰显了“大国担当”的世界形象。

  • 静待陌上花开——致我亲爱的家人

    没想到,我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护士,在朋友眼里永远都是嘻嘻哈哈满不在乎的样子,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娇娇滴滴什么都懒得做的孩子,在孩子眼里是那个迷迷糊糊爱发脾气的妈妈,突然有一天要上战场了。

  • 友谊和重振是对抗恐惧和敌意的最有效的疫苗

    让-盖 卡里埃(Jean-Guy Carrier)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国际商会丝绸之路室执行主任  中国对2003年2月爆发的SARS的成功控制成为中国重返世界中心的标志。

  • 元宵夜:团结比团圆更可贵

    东湖边一座酒店,近300名山东、新疆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元宵节抵达,在这个团聚的日子,他们却与家人“小别离”。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4日上海、广东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赶赴武汉以来,中国各地共派出过百支医疗队,逾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其中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超过9000名。

  • 下雪能出门吗? 专家: 不要贸然外出

    专家:降雪与病毒关联复杂,不要贸然外出  2月2日,大兴区天宫院,一名工作人员正冒雪给儿童游乐设施消毒。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认为,市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应因天气的变化而转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