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崔荣利:只身与歹徒殊死搏斗

2020年01月14日18: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记者梁书斌)在核查一起特大绑架案件过程中,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西林派出所原所长崔荣利突遭5名持枪、持刀歹徒袭击。在战友中弹牺牲的情况下,他只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身中17刀壮烈牺牲。

  崔荣利,1953年生,牺牲前任佳木斯市公安局向阳分局西林派出所所长。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崔荣利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先后任佳木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向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西林派出所所长等职。从警20年,他侦破了500余起大案要案,数次荣记个人二、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

  2001年11月7日,一男子到西林派出所报案,称其叔叔打电话要他筹集100万元,怀疑被人敲诈。

  崔荣利立即向上级汇报,市公安局4名民警赶到协助调查。在报案人指引下,崔荣利、西林派出所副所长丁大成及民警们来到一居民楼。部署好楼下的警戒任务后,崔荣利等人敲开了报案人叔叔家的房门。

  就在报案人向其叔叔介绍进屋的崔荣利、丁大成为警察时,从两侧居室冲出5名持枪、持刀歹徒,疯狂袭击崔荣利、丁大成。丁大成开枪击倒一名歹徒后,头部中弹当场牺牲,崔荣利身中4刀仍与歹徒殊死搏斗,将一歹徒手指折断。歹徒夺门欲逃,被门外刑警迎击,关闭房门退回室内。歹徒向重伤倒地的崔荣利连刺几刀逼问外面警力部署情况,崔荣利视死如归,坚决不吐露任何信息。丧心病狂的歹徒连刺数刀,致其壮烈牺牲。

  警方迅速调动警力紧急处置,2名歹徒被击毙,3名被抓获。经查,这起特大绑架勒索案,因为崔荣利、丁大成等民警的英勇无畏和壮烈牺牲,被劫持的人质安然无恙。据法医检验,崔荣利身中17处深度刀伤,其中前胸致命4刀。

  崔荣利原同事、现任汤原县公安局局长陈铭说,崔荣利为人朴实,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工作中。面对危险,他总是英勇无畏、毫不退缩,直面歹徒的枪口和尖刀,越是关键时刻越挺身而出。

  崔荣利牺牲后,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2002年2月8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崔文君是崔荣利的女儿,如今也在公安系统工作。崔文君回忆,小时候经常见不到父亲,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那时不太理解他。自己也当了警察后,开始理解父亲。

  “为了头上的国徽,父亲的命都搭进去了。我既然接过他的枪,绝不能辜负父亲。”崔文君说。

  转眼间,崔荣利牺牲将近20年了,战友们没有忘记他。每年过年,原同事、现在佳木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任大队长的冯志广都要去他家里探望。每年11月7日,冯志广都要去他的墓前看看,为战友点上一支烟。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03版)

文章关键词:崔荣利 光明日报 刀歹徒 派出所所长 抓获 刀伤 击毙 持枪 公安局刑警 巡特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