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吴花燕事件”儿慈会回应了!陈岚曝平台黑幕

2020年01月15日15:13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昨晚(1月14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筹款100万,转款仅2万?

  回应:结合当地政府启动救助机制的现实情况

  说明里提到,在2019年10月25日,9958救助中心核实评估了吴花燕家庭贫困,病情危重,需要长期治疗的情况,因此接受了吴花燕及其家属的求助需求。吴花燕及家属随后填写了9958救助申请表,正式进入救助流程。9958救助中心为她在公募平台开通了筹款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微公益平台与水滴公益平台共计为吴花燕筹款1004977.28元。

  2019年11月4日,9958救助中心转款2万元(微公益平台1万元,水滴公益平台1万元)至医院,用于吴花燕的治疗。而后,结合当地政府启动救助机制的现实情况,吴花燕及家属同时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经核实,吴花燕病情有反复,尚未达到手术条件),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2020年1月13日,9958救助中心得到吴花燕突然因病去世的消息。

  面对这样的回应,网友并不“买账”

  网友们纷纷表示要求中华儿慈会“公开账本”、“财务公开”、“晒出签署的募捐申请表”,“晒出和家属的沟通证据”。

  回顾

  吴花燕事件始末

  2019年10月,贵州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1月13日,吴花燕因病于1月13日下午去世,年仅24岁。

  据此前报道,24岁的吴花燕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吴花燕4岁时母亲去世,18岁时父亲去世,只剩她和弟弟吴江龙相依为命。

  吴江龙告诉北青报记者,姐姐从小缺钙,身高只有1米35,最重的时候体重仅有50多斤。2019年10月,吴花燕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患有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体重也仅剩43斤。因长期营养不良且患病,吴花燕眉毛掉尽,额头上露出两道白色的痕迹,原本浓密的头发也掉了一大半。

  吴花燕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她为治病发起的众筹很快筹满,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此前回应北青报记者称,学校已免除吴花燕大学学费且每年为其发放奖助学金7000元。2019年10月30日,铜仁市民政局回应称,松桃县民政局为吴花燕姐弟长期发放低保金,并两次发放临时救助金。鉴于姐弟生活困难现状,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急难救助程序,解决2万元急难救助资金。获得各界救助后,吴花燕一直在贵阳治疗,但因为体重不到60斤,无法接受手术。

  媒体报道:

  对于中华儿慈会所说的在两个平台筹款的情况

  家属貌似并不知情

  一些慈善机构或个人的做法,遭到了吴花燕家属的质疑。

  如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其为何会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两个筹款平台筹款?同时,未经吴花燕本人及其家人同意的情况下,给吴花燕开通一期二期筹款,多筹集了40万元?

  再如,某短视频账号为吴花燕筹集45万元,在吴花燕并未收取这笔钱的情况下,却发布视频称,“已将爱心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

  这些举动,让吴花燕寒心,也让家属失去了对慈善机构的信任。生前,吴花燕为此曾彻夜难眠。

  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

  到底是什么组织?

  天眼查显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是我国具有民间色彩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9958”,全称为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项目之一。

  有媒体报道称,9958西南执行团队,是该项目的执行团队之一,并且,该团队收取筹款额的6%作为项目执行成本费用。

贵州43斤女孩去世揭开“捐款乱象”冰山一角:如此捐款是善心还是利用?

  该媒体还质疑称,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慈善机构在筹集善款时,应公布负责人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办公地址,为何在9958紧急救助中心的筹款项目中,并无上述任何信息?9958西南执行团队在哪里办公?负责人是谁?

  作家陈岚四连问质疑9958

  曝出疑似黑幕

  因被“小凤雅”家属诉名誉侵权案的作家陈岚,称是被9958联系强出头挽救。

  面对9958的回应,发出4连问,并称还会有后续。

  1、病童死后好几年还在被募款的事。

  2、秘书长助理王昱在办公室养狗派专人给狗做营养餐的事。

  3、一票多用多个平台公示支出的问题。

  4、拨款缓慢、拖死白血病儿的事。后续还有,能先回应一下这些吗?

  来源:大象新闻综合封面、北京青年报、微博

 

文章关键词:9958 心源性水肿 2019年 陈岚 平台 财务公开 吴花燕事件 慈善法 中华儿 奖助学金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花燕事件”引爆黑幕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

    昨晚(1月15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吴花燕事件”儿慈会回应了!陈岚曝平台黑幕

    昨晚(1月15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