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暖心10秒!盲人被困车流中,多亏他及时刹车冲过去

2020年01月15日20:47  来源:小麦视频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罗鹏/文图 视频 赵俊鸽/剪辑

  临近春节,郑州市的天气变得寒冷起来,可是有一件事却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这件事还要从斑马线说起,在郑州市紫荆山人民路上,有一个路口没有红绿灯,斑马线也是斜的,一位身材矮小的盲人,一手拿着竹竿,一手拉着箱子,经常要穿越好几个快车道,才能到马路对面。因为这个路口车流量较大,没有红绿灯,再加上身材矮小,横穿马路需要很长时间,特别是晚上,司机不容易看到,比较危险。

  自从2019年1月份开始至今,在这位盲人过马路时,身边经常会出现一个同样的身影,帮他拦截车辆,一手拉着竹竿,一手搀扶他到对面人行道后,再匆匆返回。这位盲人说:“听到熟悉的刹车声,我就认出了你,你是从公交车上下来的”。

  这个人就是82路党员车长王占祥,王占祥说:“去年1月份开始看到这位盲人,到现在几乎每周都会碰到他,最多一周两次,每次都是在紫荆山人民路上,工人新村站东边的路口。只要看到他,我都会下车搀扶他过马路,那个路口车流量大,很多私家车辆看到他都绕行通过,很危险。”

  有一次晚上7点多,在行驶到工人新村的时候,看到他拿着竹竿在对面快车道内行走,还拉着一个行李箱,身边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快速通过,非常危险。王占祥害怕因为他的身材矮小,万一有车辆夜间看不清楚,或者不注意就麻烦了。于是,驾驶82路公交车行驶到前面路口斑马线处,赶快下车,阻拦车辆,跑到快车道内搀扶他到了对面人行道上。原来这位盲人判断错了路口,提前一个路口转弯了,只能顺着快车道行走到下个路口再过马路。

  据王占祥介绍,这位盲人大约40多岁,身高1米4多,平时独自一人,不是拉着行李箱,就是拉着音箱,应该是在工人新村附近住。2020年1月15日,同样地点,同样的场景,王占祥再次下车搀扶他过马路时,无意间问了他一句:“你知道我是谁吗?”这位盲人肯定的说:“我知道,你是从公交车上下来的。”王占祥接着问:“你怎么知道?”他笑着回答:“因为我听到了熟悉的刹车声,还有你的脚步声,我就认出了你”。听到这,王占祥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当问起王占祥,以后是否还会继续帮助这位盲人时,他说,因为自己上大班,固定早晚高峰,所以见到这位盲人次数多一些,线路上其他同事见到这位盲人,也是主动下车搀扶。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在线路上起好带头作用,今后不仅要继续帮助这位盲人,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自己都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王占祥,2014年06月19日入党,在驾驶岗位的10年里,年年被总公司评为“劳模”、“标兵”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平时工作中,独创“我等你”人性服务,在小小的十米车厢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关键词:王占祥 刹车 盲人 路口 标兵 车辆 没有红绿灯 斑马线 82路 车流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