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文明@湿地】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01月16日11:14  来源: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5034

  2019年,甘肃省张掖市继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张掖时肯定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 这是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肯定,也为今后张掖市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雪豹、马麝等野生动物是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的标志性物种。近几年,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与人类“邂逅”,生动反映了祁连山大规模禁牧、关闭矿山企业、生态移民搬迁、恢复林草植被等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天字一号”工程,坚持项目实施与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相结合,在拉网式排查、评估受损生态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由表到本原则,开展系统性修复。通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179项具体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生态系统恢复良好,被国家督导组称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

  在有效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张掖市研究制定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和“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划定了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了祁连山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与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单位合作,打造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本底评估与动态监测平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平台,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格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2019年11月16日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张掖市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文章关键词:祁连山保护区 湿地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 生态保护 马麝 生态修复 生态移民 生态环境保护 文明建设 邂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表示,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分组审议,代表们利用会间休息时间相互交流讨论议案。

  • 保持战略定力 跨越重要关口——落实两会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述评

    题:保持战略定力 跨越重要关口——落实两会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述评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