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铁路股份制改造的里程碑

2020年01月16日15:18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天(1月16日),万众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是中国高铁经济蓬勃发展的又一象征,也传达出国家希望多元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大活力的信号。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为京沪高铁鸣锣开市,标志着“中国高铁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进展,成为铁路股份制改造的里程碑。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具有独特的线位优势,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该高铁线路途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66个县,总投资高达2209.4亿元,是铁路最优质的资产之一,有着“中国最赚钱高铁”的美誉。

此次京沪高铁正式敲钟挂牌,一方面可以优化铁路资产结构,走向负债加资本运营的资本化市场运作模式,促进国铁企业混改和资本运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化,进一步实现铁路事业在管理模式和市场机制转变的多层创新。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基础设施高速发展,国家顶层战略再获实质性落地的优异成效,大量民众缩短出行时间,旅客生活幸福指数再上新台阶。

资产巨头高度看好高铁第一股。作为险资联合体牵头方的平安集团表示:“京沪高铁具有独特的线位优势,是中国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之一,中国平安非常看好京沪高铁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平安集团对京沪高铁项目是长期持有投资。”目前,平安集团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联合体在此次发行后占股9.98%,是京沪高铁第二大股东。

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后,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大经营范围,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内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铁路安徽段等高铁,增强辐射效应,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同时,将继续发挥委托铁路局运输管理优势,保障运输安全,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通过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差异化需求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充分发挥京沪高铁品牌优势,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营效益,服务社会,回报股东,打造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郑州客运段  陈明静)

文章关键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铁路 股份制 改革 上市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