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将聚焦全球的目光

2020年01月17日10:20  来源:映象网

5034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京沪高铁”,代码601816,每股发行价为4.88元,累计发行62.86亿股,占总股本12.8%。(中国青年网 1月16日)

京沪高铁成立于2008年,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其革旧鼎新的态势展现了不凡作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从跟随到领跑,一路走来,其客流密度和盈利能力均在中国高铁中居首。3.5万公里的高铁网和配套的智能化设置,让中国高铁成为了一张对内展现改革发展成果、对外展示科技创新实力的靓丽名片,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

从中国铁路的改革历程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属中国铁道部,2013年开始进行改革,原铁道部一分为二,政企分开,分为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企业完全实行自主盈亏。其中A股中的广深铁路、大秦铁路等,将为国铁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但是京沪高铁,作为高铁里面盈利的巨无霸,进行上市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市场化的必然选择。

数据显示,2016年度至2018年度,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连年上升,毛利率从42.33%到46.08%再到47.69%,2018年利润达102.48亿元,2019年1-9月营收达到250.02亿元,毛利率达到52.58%。截止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大家都知道京沪高铁的沿线地区多为国内的富裕城市,其中人力资源较为的丰富,发展的机遇也会更大,那么随着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之后,就会为其吸引更多的融资渠道,提升本土的资金效益,那么从而就可以实现铁路企业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带来的更多发展机遇也能够让国家的整体经济效益得到很大的改善,进一步完成今年全面小康的目标。

其次,将加快铁路市场化的进程,给铁路未来的发展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从京沪高铁上市的这一步,中国铁路才彻底的走向一个新的市场化的大门,有了这样的一个起点,才会有更多的铁路线路有走向市场化的方向。而中国铁路变得市场化,好处是极多的,因为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的融资渠道,以此获得更多的资金将自身的硬件配置进一步的升级,达成铁路未来发展规划的终极目标。

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将聚焦全球的目光,将接受更多的社会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标准。作为连接首都和东方大门的黄金通道,京沪高铁的形象及模范效应非常巨大,它的成功与荣誉,将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以及中国高铁在世界的影响力。为了树立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形象,京沪高铁就必须继续加强科学管理的水平,更加合理的布局运力资源,提升列车开行效率。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适时调整运力,使高铁运营机制更加科学智能,避免运力资源的浪费,最大限度的挖掘经营效益。

京沪高铁公司挂牌上市,将对促进铁路企业与市场深度融合、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起到积极作用。由此掀起的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建设新热潮,也将为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体验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姓名:冰雪

 


文章关键词:京沪高铁 高铁 铁路 上市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火车票今起开售 京张高铁热度高

    今日(12月3日)起,2021年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售。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

  • 12月新规速览!落户、购房、出行、购物等统统有变化

    促销不得先提价再折价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 漫评|“静音车厢”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有益探索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体现的不仅是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更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其他公共管理部门效仿与推广。

  • 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不管怎么说,“静音车厢”的推行,都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

  • 高铁传来好消息!@所有人 这些列车票价降了!最低7.52折!

    京沪高铁23日发布公告,自12月23日起,对时速300-350公里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优化调整。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探索推出票价折扣、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计次季票等产品。

  • 京沪高铁将实行浮动票价 二等座最高涨约45元/座

    据上交所网站,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 了《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为进一步优化京沪高铁票价结构,解决需求不均衡和供需矛盾等问题,推动京沪高铁市场化发展,公司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 坐着高铁 品大美中国

    坐着高铁,品大美中国。10月1日至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媒体推出“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8天长假,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

  • 【坐着高铁看中国】京沪线直播间美景美食轮番登场,“迟来的春节”一样精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人们踏上旅程,奔向美食美景和家人,这样的团圆景象和热闹氛围,如同 " 迟来的春节 " 一般。"  其实,京沪高铁沿线上,不光有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还有扬州高邮湖的大闸蟹、南京固城湖的大闸蟹,更有镇江恒顺的香醋,给大闸蟹当伴侣。

  • 京沪高铁动检车添乘员兰天 “蓝天”更懂夜的黑

    初秋的济南有些凉意,当大多数人还沉浸梦乡的时候,36岁的动检车添乘员兰天已经动身了。动检车又叫添乘确认车,是一天当中所有高铁列车开行时间最早的一班车,为后续班列检验线路的安全。

  • 旅游、结婚、吃大闸蟹……在高铁上,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央视记者胡婧在国庆假期前就登上了京沪高铁,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体验一把“最快早班车”是什么样的感觉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