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退休后干起高铁站“美容师”,拒绝儿子旅游过年好意,他说: 我得先尽着别人回家

2020年01月18日09:34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王琳 实习生 聂燕闵

  郑州东站高峰时每天开行列车600多趟,产生垃圾30多吨,保持车站干净整洁多亏了郑州东站的“美容师”们。李长东便是其中一员,退休后又干起垃圾清运,称“人活着就得创造点价值”。

  今年62岁的李长东是郑州东站一名站台保洁员,负责7站台的垃圾清运。客流量大、保洁面积大,决定了每位“美容师”要面对的工作强度。每一辆列车离去,李长东都要推着人力推车往返于站台与垃圾清运场,一天往返40多趟,清运垃圾2吨左右。尽管工作强度大,但他和同事们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因为在李长东看来,站台是河南的形象“窗口”。

  “冬天垃圾味道不是太大,夏天就太酸爽了。”李长东说,虽然不能做专业要求高的工作,但他能用自己的劳动为高铁站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南来北往的旅客认可河南,自己就感觉很骄傲。他说,这也是所有郑州东站保洁员的心声。

  高铁东站比较大,清运垃圾时李长东每天得走几十里路,清运垃圾也是装完卸,卸完装,平时吃饭时间都是赶出来的,更没有固定休息时间,但李长东却说不觉得累。他告诉记者,退休后本应在家里享清福,但他觉得人得活动,“创造点价值还是很有意义的。”

  偶尔,李长东还主动兼职客运值班员。“说是兼职,其实是我自封的。”李长东悄悄告诉记者,遇到旅客不认路或者需要帮忙搬东西的时候,他都会去做,帮助别人对他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是对旅客来说却能解决棘手的问题,能给他人提供帮助,他感觉每天“过得有价值,很开心”。

  “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我们优质的服务,被称赞‘河南好好啊!服务好热情啊!站台好漂亮’,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情。”李长东说,今年春节,儿子本来要带他去旅游,但他说:“我只要在东站上一天班,我就哪儿也去不了,我得先尽着人家回家。”

  来源: 东方今报相关新闻

  

文章关键词:李长东 美容师 PICU APP 大象 郑州东站 窗口 垃圾清运 旅客 地铁线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