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空壳村”分红啦!

2020年01月19日11:1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昌1月18日电 题:“空壳村”分红啦!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 郭强 闵尊涛

  上午10时许,村支书魏三忠走上台,清了清嗓子:“乡亲们,2019年,咱村里合作社效益不错,纯收入16万元,今天给大伙分红啦!”

  台下济济一堂,一片喝彩。

  1月18日,南方农历小年。江西省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幸福食堂里挤满了老老少少,格外热闹。

  魏家村人多地少,全村519户1960人仅耕地2300余亩,除种水稻外没别的产业,曾是个典型的“空壳村”。2015年,魏三忠当选村支书时,村干部工资都快发不出来,想为村民办点事更是捉襟见肘。

  “村里得有点钱。”魏三忠想。2016年,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发起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想集中村里土地发展产业,但村民们却充满疑虑。

  为打消大伙的顾虑,魏三忠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以个人名义贷款30万元,承诺土地流转费400元一亩,三年后根据效益分红,赚了是合作社的、亏了算自己的,想种的随时退回土地。

  15亩、80亩、216亩、400亩……合作社不断扩大的规模,表明了村民们日益增强的信心,也见证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合作社效益逐年攀升。

  2020年春节前,魏三忠兑现承诺——分红。

  “今年是第一年分红,16万多元里3万元分给贫困户,3万元留给村里搞建设,8万多元留给合作社扩大生产,剩下的分给大家。”站在台前,魏三忠开始分红,被叫到名字的村民都一脸喜庆地上台签字,领取现金。

  其实,对村民来说,收获的远不止这点分红。51岁的村民胡春秀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合作社打工,家里流转土地有租金,一年收入超过3万元。

  魏三忠说,2019年,合作社先后吸纳了120多个村民就业,仅人工工资就发了近30万元。同时,村集体有收入后,还为村民建了活动室,为老人们办了幸福食堂,举办了农民运动会等。

  村民想办的难事有着落,不敢想、想不到的事办成了,大家纷纷赞许村支部。更大的变化是村里凝聚力增强了。

  分红结束后,还有抽奖环节,80多个奖项奖品都是合作社自己养的鸡、鸭、鱼等。村民鞠香花抽到一等奖,兴奋地上台拎回了一只鸭和一条鱼。“一只鸭、一条鱼虽然不值很多钱,但作为村里给的过年福利,暖心!”她说。

  “魏家村是个缩影。乡村振兴,村集体要有钱办事。”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说,2019年,高安已整合全市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全市300个村“村村有股份、年年有分红”。

  临近中午,从魏家村出来,路边一个集体经济千亩产业基地正在建设。魏三忠说,2020年合作社纯收入将突破30万元,村民分红将越来越多。

文章关键词:分红 空壳村 合作社 村民 魏家村 2019年 纯收入 蓝坊镇 村集体经济 村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决胜2020】上蔡:小县城里崛起了大产业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7日电河南上蔡有个“状元红”,不是酒,而是一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张香丽 摄  地处豫中南平原地带的上蔡县,有耕地面积165.6万亩、总人口160万人,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脱贫攻坚初期,有贫困户53746户。

  • 有物业给业主发钱了?网友:我能有机会吗

    还不止一家  近日,广州天河区的某小区业主委员就向业主“分红派钱”,业主最多可以分到近千元。该小区业主委员主任也称,小区业委会自2019年5月成立以后就和物业公司协商,大堂和电梯里的广告收入,归全体业主。

  • 央媒看河南|许昌襄城县: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初冬时节,许昌襄城县境内的首山仍是绿意满目。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湛北乡北姚社区党支部依托首山旅游资源,成立襄城县众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集体企业+基地”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 革命老区里的扶贫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脱贫成色见闻

    ”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沂江乡浒岗村不久前公布的“美德积分”榜上,今年56岁的脱贫户帅正生名列前茅,这已经是他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最高评分。新华社记者 黄和逊 摄  除了创新激励约束办法,吉安市还创新了“遇困即扶”等防返贫机制,提升当地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 革命老区里的扶贫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脱贫成色见闻

    ”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沂江乡浒岗村不久前公布的“美德积分”榜上,今年56岁的脱贫户帅正生名列前茅,这已经是他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最高评分。新华社记者 黄和逊 摄  除了创新激励约束办法,吉安市还创新了“遇困即扶”等防返贫机制,提升当地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 红火乡村游 宽广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石壁陡峭,像是从云雾中生长出来,目之所及一片绿意,秋日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宁静而美丽。当地政府对外大力宣传推介扎尕那,并为农牧民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

  • 【新时代 边疆行—西藏篇】高原边境遇见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喜羊羊”

    卓木拉日雪山脚下,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岗巴羊生态养殖合作社内,羊群的叫声此起彼伏。据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党支部书记、亚东堆纳卡吉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拉巴平措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当年年末给群众分红达到45万元,2019年给群众分红达到85万元。

  • 【幸福花开新边疆】219国道旁的“脱贫事”

    219国道,也称为新藏公路,从新疆叶城到西藏拉孜,横穿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全长2140公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为此,其帕带头成立了紫金朵农牧民施工队,解决了村里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