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温暖的春运“盲”道

2020年01月19日1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034

  付冉琪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董碧水

  1月17日早上8时10分,G7502次列车缓缓抵达杭州火车东站,值班站长蒋林森和杭州铁路青年志愿者王锦涛、盛国良已等在18号站台,他们等候的是两位来自宁波的“特殊”旅客。

  随着列车车门缓缓打开,在列车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戴着墨镜的蔡亮和王玉鹏慢慢走出车厢。

  “您二位就是蔡亮和王玉鹏吧!我是杭州东站值班站长蒋林森,我们的志愿者会送您二位去杭州火车站继续乘车。”蒋林森说。

  蔡亮今年26岁、王玉鹏30岁,都是盲人。他们在宁波从事盲人按摩已有多年。今年因为没能买到宁波直达兰州的火车票,两人只好买杭州到宁波的T112次列车。

  T112次列车始发站是杭州站,而宁波到杭州的高铁到达都在杭州火车东站。对于普通旅客而言,两站之间30分钟的地铁换乘并不算远,但这却让蔡亮和王玉鹏两位兄弟犯了难。

  “因为自己视力不好,平时的休闲方式就是听广播。”蔡亮告诉记者,有一天收听电台,里面介绍杭州的“帮帮盲”服务项目,就赶紧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这个“帮盲”热线进行预约。“当做好预约的那一刻,感觉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蒋林森与列车工作人员做好交接后,接过两人的行李,志愿者搀扶着蔡亮和王玉鹏,走向换乘电梯,出站。

  此时,爱心车队的出租车已停在杭州东站停车场。

  “这样的服务让我真是有点受宠若惊”,王玉鹏笑着说。

  一路上,蔡亮和王玉鹏的脸一直面向前方,虽然无法欣赏车窗外杭州的美景,但他们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深冬里的暖意。

  20分后,出租车抵达杭州站。

  在杭州站接力的志愿者也已等候在二楼的落客平台。

  杭州铁路志愿者领队顾雅娟告诉记者,“帮帮盲”志愿服务项目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有上百位盲人旅客因此受益。今年春运,他们继续联合杭州站团委,目前已为37位盲人旅客提供了“一对一”“点到点”“门对门”的无缝畅行联动服务。

  1月18日下午两点,顾雅娟接到蔡亮的回电,“我们已经安全到家,谢谢你们”。

文章关键词:蔡亮 王玉鹏 春运 杭州站 门对门 旅客 基层 帮帮盲 列车 杭州火车东站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