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

2020年01月21日11: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1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委政研室、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省劳动科学研究所、省民办教育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省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陈东辉主持。


 


《2020年河南社会蓝皮书》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设置为总报告及社会调查篇、社会发展篇、社会问题篇、社会治理篇四个专题报告,对全省的民生建设、共享发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系统概括了2019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河南社会形势发展的特点,剖析了河南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并对河南2020年社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9年河南经济社会在建国70年成就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整体平稳,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建设扎实推进。但同时也面临防返贫任务艰巨、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低、乡村治理任务繁重等发展难题。

主报告指出,70年壮丽发展路,河南社会建设成果丰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社会保障网络逐步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一是改革发展硕果累累,经济社会实现“三大转变”;二是民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三是贫困治理深入推进,全面脱贫指日可待;四是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人口素质持续提升。

主报告指出,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教师队伍改革推向深入。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河南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在具体改革举措上,2019年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亮点:一是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河南职业教育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二是依托河南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大力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三是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提升农村教师待遇。

主报告指出,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消灭绝对贫困的“终局之战”全面打响。2019年是河南实施《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实现全面脱贫宏伟目标的关键一年。2019年以来河南坚持一手抓剩余减贫任务攻坚、一手抓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推动河南精准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向高质量迈进。一是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各项重大专项工作成效显著;二是大力推进防返贫长效机制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蓝皮书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终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补齐短板,打赢消灭绝对贫困的“终局之战”,构建后扶贫时代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构筑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乡村有效治理体制机制等,是河南推进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面临的主要任务。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蓝皮书中2019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形势特点、主要问题和2020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与发展建议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部分专家代表结合各自的学科领域和研究视角,围绕新形势下河南省的如何更好发挥民生政策效能、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如何建立返贫长效机制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并提出许多新观点和建议。

文章关键词:《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