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述年】紫金e评:让年味“飘”进脱贫一线

2020年01月21日21: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临近春节,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中寨镇马崖村年味十足。村民们宰好年猪,家家户户的院里挂满了腌制的腊肉。曾经,马崖村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3%;如今,村里有150户63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马崖村的年味,与中国千千万万家庭一样,藏着收获的幸福,也是脱真贫、真脱贫的生动缩影。脱贫村里看“年景”,看到的都是好光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个春节,脱贫群众的年过得好不好,检验的是脱贫的质量;贫困地区的农民年过得好不好,很大程上也会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影响到脱贫的数量。让更多年味“飘”进脱贫一线,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我们才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年味“飘”进脱贫一线,是给扶贫干部最大的鼓劲。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俯下身子倾听贫困户难处,迈开步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贫苦户的米仓满起来;“危房改造”,贫苦户的房子挺起来。鸡鸭鱼肉进家门,大红福字高高挂,剪窗花、贴对联,过好年、过年好,某种意义上是脱真贫、真脱贫的真实写照。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就是给扶贫干部最好的“年货”。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骨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年味“飘”进脱贫一线,就能鼓起扶贫干部的干劲,为脱贫攻坚再创佳绩。

  年味“飘”进脱贫一线,让贫困户有向前冲的干劲。用自己的奋斗迎来幸福生活,红红火火过新年,既有脱贫的兴奋,也有收获的喜悦。脱贫群众过好年,也是以另一种形式告诉未脱贫的群众: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依靠自己的双手就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年味“飘”进脱贫一线,是对脱贫攻坚成果最好的宣传。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助推打破一些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汉心态,把“要我脱贫”转化为“我要脱贫”,唤醒他们的内生活力。

  年味“飘”进脱贫一线,凝聚更多创业致富的闯劲。“欣脱贫帽春光满,喜步小康福气多”,是脱贫群众家门口的春联;“原来怕过年,如今盼过年”,是脱贫群众的心声。脱贫致富,不仅仅要产业,更要聚人心。欢欢喜喜过个年,有过去一年的收获喜悦,也是为新一年发展蓄力。目标有了,人心齐了,力量就更足,致富就有底气。从浓浓年味里感受脱贫地区的变化,也能看到脱贫群众奋发向上的力量。重新点燃他们干事的激情,汇聚创业的热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阻止返贫,走向致富之路,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将年味送到脱贫一线,给更多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让年味“飘”进脱贫一线,无论是给扶贫干部鼓劲,还是让贫困群众有所触动,都能凝聚强大合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丁珂欣)

文章关键词:定西市 群众 危房改造 马崖村 贫困户 年过 总书记 驻村干部 强大力量 扶志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题:“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养殖小区,村民李应川给羊喂水(3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 元古堆村的新变化

    “儿子分到乡里当老师,儿媳妇在会川镇务工,家里去年买了小车,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董建新领办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8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在食用菌大棚务工和入股分红的形式获得收入。

  •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通产业链,农户、合作社、企业抱团取暖,原本产业基础薄弱的偏远农村,有了发展后劲。甘肃还加大返乡创业精准招商力度,加强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持,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措施,推进返乡创业工作取得实效。

  •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题: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记者赵梅报道: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后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帮扶力量、项目布局、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北京、甘肃、陕西、黑龙江、浙江、河南作宣讲报告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围绕“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等内容宣讲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在河南人民会堂宣讲全会精神时,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科技治病治穷 群众增产增收

    受病虫害影响,中药材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加之土地不休耕,土壤养分流失,病原菌在土壤中不断累积,中药材产量低位徘徊,种植户稳定增收困难。沈彤告诉记者,团队研发的“中药农药”系列产品已在甘肃、四川、新疆等10多个省区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200余万亩。

  •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我很期盼的一件事”

    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他一直牵挂的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   在贫困户家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扶贫干部说:“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 人民领袖丨牵起老乡的手

    一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从“精准扶贫”的提出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总书记的脱贫之策不断深入,中国的脱贫路径不断明晰。

  • 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苦甲之地“披绿”又“生金”

    一场秋雨过后,中川村张家湾社的几座山头像被清洗了一番。记者从安定区劳务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定区分批次向台江区组织输转劳动力14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67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