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黄文秀牵挂的百坭村迎来“丰收季”

2020年01月22日18: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宁1月21日电 题:黄文秀牵挂的百坭村迎来“丰收季”

  新华社记者屈辰、徐海涛

  看着提着大包小包回家的年轻人,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村民梁世春感觉春节真的近了。

  前阵子,68岁的老梁卖了几批茶籽,收入2万多元,并特意留下一些用来榨新油。“一年好收成,离不开文秀。”装好茶籽,老梁到村里榨油坊排队,闻着榨油机飘出的山茶油香,说着说着就想起了她。

  地处大山深处的百坭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黄文秀曾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都曾是她倾心牵挂的事。

  “2019年,村里油茶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增加了。”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说,全村约有5000亩油茶,投产面积已达2000多亩,还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户均增收1万多元。

  产业上规模,村民不用担心加工和销路。在由黄文秀帮扶建起的榨油坊里,村民可免费榨油。负责人罗向诚则参与收购加工后剩下的茶枯,并拓宽村里茶籽、茶油销路。从贫困户到产业致富带头人,罗向诚对黄文秀充满感激。

  百坭村有11个自然屯,交通问题曾极大制约当地发展。改善当地交通条件曾是黄文秀的心愿。如今,高速公路可直达百坭村所在的新化镇。黄文秀挂念的百坭村22公里脱贫产业路通了,村民们盼望的通屯路覆盖到所有自然屯。

  崎岖蜿蜒的山路,再也不会阻隔大山深处百姓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梦想。

  新修通的通屯路旁,果林遍山,金黄的砂糖橘挂满枝头。脱贫户韦胜峰一早便开始在自家砂糖橘林里忙碌,收购橘子的车停在路边等候。“路好了,农产品更加好卖,价格也高了。”新近销售的砂糖橘、蔬菜已经给老韦带来六七万元的收入。

  水果收购商刘美宽开着大货车从贵州赶来,每天在百坭村收购2万多斤砂糖橘。“这里果子甜,路通了也比原来省了不少时间。”

  “全村2000多亩砂糖橘,预计年产量200多万斤。”自去年11月份本地砂糖橘上市以来,“接棒”的第一书记杨杰兴电话不断,很多都和砂糖橘有关。

  在时下流行的直播平台上,百坭村的砂糖橘同样很“火”。着眼产业发展,当地干部尝试起直播“带货”。“2个小时就卖了2471单,接近1.6万斤。”参与直播的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文飞说,这种新的形式对地方发展产业很有启发。

  “目前,村里砂糖橘已销售了三分之二,油茶和规模养殖的清水鸭也很‘火’,全村产业实现大丰收。”即将迎来春节,杨杰兴盘点着全村产业账单。他手机上传来的信息显示,仅去年10月成立的百坭村扶贫电商平台,销售收入就突破20万元。

  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村民有了新打算。“今年我计划再扩种些砂糖橘,争取早点搬进新家。”在离村部10公里左右的那洋屯,脱贫户班龙春站在尚未完工的2层楼房门前谋划道。如今,新路直通屯口,屯里有近20户购置了小汽车。

  百坭村向好的发展势头,给中国农业银行乐业县支行副行长曾健哲留下很深印象。“为支持产业发展,去年10月农行在百坭村推出‘百户千万’信用村贷款政策,目前已发放贷款130多万元。”节前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的曾健哲说。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辞旧迎新,村民们买来灯笼装饰,准备扮靓村里文化广场。新的一年,当地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杰兴等基层干部不敢放松,但也充满信心。“如今百坭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会向新的‘丰收’迈进。”

文章关键词:黄文秀 砂糖 村党支部书记 油茶 茶籽 村民 接棒 丰收季 专业合作社 信用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化十分丨民族歌剧《扶贫路上》 用青春铺就扶贫之路

    2019年6月24日,山洪刚刚过后,《扶贫路上》主创团队来到黄文秀生前担任驻村书记的乐业县百坭村。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总导演 田沁鑫:我们对黄文秀的事迹,真切地来感受一下这个姑娘,农村党员干部的她的坚定的对党的事业的这份信念。

  • 【地评线】齐鲁漫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绽放夺目青春光彩

    战“疫”最前线,无数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脱贫攻坚最前沿,无数“黄文秀”矢志不移;决胜全面小康的每一条战线,都闪耀着拼搏奋斗的青春光芒。让青春的力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蓬勃而出、磅礴而来,青春光彩将与伟大时代光彩一同永恒闪耀,书写不负人生的精彩答卷。

  • 不灭的青春印记

    广西乐业县百坭村,山多地少,深度贫困。2018年3月,黄文秀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一大批青年干部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带领群众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发起冲刺。

  • 感人瞬间-黄文秀

    感人瞬间-黄文秀

  • 八桂大地上的青春之歌——记奋战在广西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式”干部

    广西乐业县幼平乡通曹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昌都(右一)向村民了解厕所修建情况(4月23日摄)。广西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左一)在查看村里已经挂果的三华李(4月25日摄)。

  • 时政小编探访丨尝一口黄文秀种下的砂糖橘

    2019年,我们记住了一个叫黄文秀的姑娘。她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个夏天,但她生前的一个个心愿依然激励着“云中百坭”的乡亲们脱贫奔小康。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提到:“一年来,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  也刚好是在这一天,央视时政小编去广西田阳县探望文秀的父母家人,回百坭村和老乡们一同收获文秀当年带大家种下的砂糖橘。记者|黎兵  视觉编辑|范凯 杨新禹 沈庆

  • 标注好青春无悔的“人生坐标”

    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事业成功的向导,是激人奋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

  •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妹子,把她最美的年华留在了这里

    黄文秀,广西百色百坭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去年3月26日,黄文秀主动申请来到了百坭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初心无悔,誓言无声黄文秀将最美的年华献给扶贫事业青春虽然短暂却带来震撼和感动 

  •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