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广场分红话年景

2020年01月22日18:10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兰州1月21日电(记者胡伟杰、马希平)临近年关,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召开了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记者来到这个昔日贫困发生率高达57%的深度贫困村,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别样“年味”。

  1月20日,冬日正午的阳光洒在元古堆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前些日子下过的积雪未消,还渗透着丝丝寒意,但广场上早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新春走基层)(1)甘肃定西:元古堆村分红啦!

      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干部在清点分红款,准备发给村民。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新春走基层)(2)甘肃定西:元古堆村分红啦!

      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等待分红。 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秦连存,870元,你数一下,这是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基地的一份。”村主任郭连兵高声喊道。

  “老秦,以前你照顾你家残疾的老哥哥,把你吃力坏了。现在这几张红的你领上就美得很!”围观村民大声吆喝。

  老秦手里拿着崭新的现金数了又数,咧着嘴乐呵呵地说:“现在入股砖厂、沙厂的多着哩,你咋不说你今天领了多少。”听到这话,大家也笑了起来。

(新春走基层)(3)甘肃定西:元古堆村分红啦!

      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签字确认分红。 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老秦,羊场这边的分红过来领来。”老秦听到喊他名字,不再搭话,连忙挤到领羊场分红的人群中去了。

  在分红广场的另一头,村民龙永春拿着刚领到手的1800元,急急忙忙赶往镇上去买东西。“今年家里盖新房把办年货的事给耽误了,现在赶紧到镇上买。娃娃们爱吃带鱼,我准备买上8条好好做着吃。”

  “以前你家里连带鱼都没见过,拿回来都没人会做,现在还爱吃个鱼呀!”一旁的村民笑着说道。“要不是这两天下雪路滑,我还准备到县城赶集,买几条虹鳟鱼来吃。那鱼刺少,吃起来更美。”龙永春家离村委会不远,他回到家发动摩托车,一溜烟直奔镇上。

(新春走基层)(4)甘肃定西:元古堆村分红啦!

      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清点领到的分红。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记者围着场子又转了一圈,在又一个队列中再次看到老秦。他的胳膊上挽着一个文件袋,里面装着各种证件以及股金证书,正踮着脚朝分红桌前望去。“我家里劳动力少,还要照顾残疾的哥哥,没法去外面打工,以前除了务几亩地,村里没啥可干的。现在村里有几家企业,不出门也能在村里打工赚钱,再加上国家的各项扶持,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我打算明天也到镇上买点糖、瓜子,再买上两条鱼,三十晚上做着吃。”老秦说。

  2018年底,元古堆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25元,群众收入逐年稳定增长。

(新春走基层)(5)甘肃定西:元古堆村分红啦!

      1月20日,在元古堆村2019年度企业带动入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签字确认分红。 新华社 发(马希平 摄)

  2019年,甘肃又有31个贫困县摘掉“贫困帽”,93.5万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换以前,无论地方政府还是贫困群众,“摘帽”总有点心不甘情不愿,摘帽后的日子仿佛也没以前那么甜。然而,春节前夕,记者在一些脱贫后的村子看到,谁家还戴“帽子”已经不是群众所最关心的事,大家更关心家里娃娃上学的学业、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以及身边生活实实在在的改善。(完)

文章关键词:定西市 老秦 基层 年景 入股分红 帽子 领羊 广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题:“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养殖小区,村民李应川给羊喂水(3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 元古堆村的新变化

    “儿子分到乡里当老师,儿媳妇在会川镇务工,家里去年买了小车,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董建新领办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8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在食用菌大棚务工和入股分红的形式获得收入。

  •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通产业链,农户、合作社、企业抱团取暖,原本产业基础薄弱的偏远农村,有了发展后劲。甘肃还加大返乡创业精准招商力度,加强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持,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措施,推进返乡创业工作取得实效。

  •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题: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今,甘肃已减贫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记者赵梅报道: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后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帮扶力量、项目布局、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北京、甘肃、陕西、黑龙江、浙江、河南作宣讲报告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围绕“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等内容宣讲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在河南人民会堂宣讲全会精神时,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科技治病治穷 群众增产增收

    受病虫害影响,中药材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加之土地不休耕,土壤养分流失,病原菌在土壤中不断累积,中药材产量低位徘徊,种植户稳定增收困难。沈彤告诉记者,团队研发的“中药农药”系列产品已在甘肃、四川、新疆等10多个省区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200余万亩。

  •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我很期盼的一件事”

    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他一直牵挂的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   在贫困户家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扶贫干部说:“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 人民领袖丨牵起老乡的手

    一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从“精准扶贫”的提出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总书记的脱贫之策不断深入,中国的脱贫路径不断明晰。

  • 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苦甲之地“披绿”又“生金”

    一场秋雨过后,中川村张家湾社的几座山头像被清洗了一番。记者从安定区劳务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定区分批次向台江区组织输转劳动力14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67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