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无人的海冰面上,他们在破冰逆行——亲历海军海冰723船执行黄渤海海冰调查任务

2020年01月22日18: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大连1月21日电(记者田源、琚振华)走在甲板上,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穿透厚厚的羽绒服,使人狠狠地打了一个激灵,仿佛连鼻腔都能被冻住。

  春节前夕,记者随海军某部冰情调查队乘坐海冰723船,执行第83次渤海及黄海北部的海冰调查任务。迎着刺骨的海风,723船缓缓驶出冰封的渤海湾某军港,舰艇就像一把巨大而锋利的铧犁,伴随着一阵阵嘎嘎声,在辽阔的海面犁出一道“沸腾”的冰花。

  驾驶室内,第二次随破冰船执行海冰调查任务的操舵兵郑颜雨,始终紧盯着前方的冰面,双手紧紧地握住舵盘,浮冰破裂发出的声音不断传入驾驶室,气氛显得有些凝重。

  海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赤潮并称为海洋5种主要灾害,素有“白色杀手”之称。结冰的海面常常危机四伏——港口被封、航路阻塞、舰船受困……1969年初,渤海湾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大冰灾害,数百艘中外船只被困,大量海岸工程被海冰破坏。当时,周恩来总理指示海军建造破冰船,担负防冻破冰、减灾防灾任务。从1970年起,一代代官兵便开始在黄渤海接力进行海冰冰情调查。

  2015年,第二代破冰船海冰723船正式入列。该船信息化程度高,破冰能力强,能够连续破除1米以下的当年冰。船长王海滨告诉记者,冰区破冰作业不像航行在普通海面,阻力完全不一样,非常容易跑舵、偏离航向,需要不断去校正。

  王海滨说,每年春节,他们向着海冰密集的海域出发,对渤海及黄海北部近30个观测点的海冰要素和水文要素进行检测。

  中午时分,破冰船前方的海面闪烁着一片片银光,令人睁不开眼睛。“是荷叶冰!”机电部门主机班长冯雪脱口而出,转头笑着对记者说:“这么一大片荷叶冰,比较少见。”

  循着冯雪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片片冰块确实就像荷叶一般,铺在海天之间,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海。

  官兵们顾不上欣赏美景,抵达某观测点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海冰采样测量工作。“抓那个最厚的冰!”放缓航速,官兵操作着抓斗机,将一块海冰捞了上来。冰调队员开始锯冰、测冰温、做记录、观测风向风速……一切工作紧张有序。

  “海冰厚度达20厘米,硬度也比较大,对海上的航运、油气资源开采等海洋经济活动有一定影响。”冰调队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唐茂宁说:“我们把采集的信息共享给地方的海洋、气象等部门,及时发布海冰的预警信息,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数据支撑。”

  历经连续多天航行,冰调队员共采集海水、水文、气象及水深等数据近200组,录制海冰影音资料100余分钟,采集各类海冰图样600余幅,为保障冬季部队训练、航行安全以及海洋气象预报、海洋运输、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支撑。

文章关键词:海洋气象预报 1970年 沸腾 队员 海军 水文要素 破冰船 冰情 黄渤海 王海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台风探测试验成功

    这架大型气象探测无人机成功下投30枚探空仪,与毫米波雷达一起,对台风“森拉克”外围云系进行了“CT式立体扫描”。试验技术组组长、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张雪芬表示,试验使用的无人机及所有探测载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 科学调度 确保平稳安全度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受降雨影响,预计从15日开始,长江上游、洞庭湖水系、汉江可能相继出现一次明显的洪水过程,一些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提醒,下一阶段,除太湖流域、长江上游流域、淮河流域应做好防汛工作外,部分地区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

  • “利奇马”预计登陆浙江影响超10省 或成2019年最强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介绍,台风“利奇马”预计8月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登陆,登陆强度是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或成为2019年最强台风。【解说】钱奇峰说,“利奇马”在北上的过程中,也将对北方地区产生影响,尤其东北地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降雨。

  • 正面来袭!超强台风“利奇马”直扑浙江 风大雨急持续时间长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介绍,台风“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9日14时至10日14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东部和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上海南部以及台湾岛等地有大暴雨,浙江东部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毫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