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感受春节文化魅力(人民论坛)

2020年01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时间滴答滴答,见证四季变换,催人珍惜美好年华。

  在中国人心目中,过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蕴含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出发,以春节为标志的新春佳节,可谓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这不仅仅意味着丰收的喜悦、团聚的温馨,也承载着朴素的心愿、平凡的希冀。欢喜中国年,人们等待的是“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的除旧布新,宣示的是“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的昂扬自信,激荡的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精神气象。

  有人说,“年,实际是一种努力生活化的理想,一种努力理想化的生活”。春节之所以是立体的、可感的,绝非只是因为节日的时间延展得相对较长,从根本上讲,还在于新春的文化意蕴富含魅力、润泽人心。

  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文化的魅力,既表现在绚丽多姿的形式,更体现为感染心灵的内核。就过年而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欢度新春的方式变得愈加文明、愈加现代,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节日的渴盼和对亲情的珍视。譬如,高铁成网、运营里程达3.5万公里,春运的道路更加宽广、回家的旅程少了艰辛,不会减损见面的激动、团圆的可贵;一些地方对燃放烟花爆竹逐步由限到禁,城市安静下来、空气清新起来,反倒有助于来一场阔别已久的促膝长谈。如今,网购年货越来越普遍,酒店年夜饭“一席难求”,带上一家人“说走就走”出国游成为新时尚……中国人的春节文化,一直都在继承传统中不断迸发现代表达。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年味多元纷呈、五彩缤纷;对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来说,年味拥有个性化的印记。体悟过年的味道,品味春节文化,既有宏大叙事的共同记忆,更是具体而微的独特体验。独龙族的年节“卡雀哇”,村民们祭祀山神、抛碗卜卦、共吃年饭、唱歌跳舞——年味,是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春运反向客流逐年增长,“反向春运”首次被写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一句“亲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感动无数人——年味,是千里相会的团圆喜悦。放下一年的辛劳和疲惫,围炉夜话,亲情温馨,祈愿新的一年生活精彩、人生出彩——年味,是满载祝福的期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年味一年胜似一年,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此心安处是吾乡”。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只要能团圆,一切奔波劳碌都不是负担。不停留于对往昔的回味,悉心感受春节的文化魅力,我们坚定的是文化自信,收获的则是更加暖心的中国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4日 04 版)

文章关键词:文化魅力 现代表达 人民论坛 文化意蕴 千里相会 春节 人民日报 网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藏高原“天边”景区美到窒息

    贡桑拉姆 摄 贡桑拉姆 摄 贡桑拉姆 摄 贡桑拉姆 摄 

  • 走出国门的“粽子”(视频)

       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和馅料上锅蒸煮而成,因各地风俗习惯与个人口味不同,馅料选材亦是丰富多样。无论是小枣甜粽,还是蛋黄肉粒咸粽,粽子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都深受民众的喜爱。

  • 【地评线】漫评:在全民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全民阅读,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传递人文情情,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 【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化激活文化发展新动能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云游博物馆”则改变了传统的游览方式,不进展馆、没有文物,细细聆听和品味背后的历史与演变。

  • 【网络述年】春晚: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相信,春晚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在守正创新中一定能坚定国人的文化自信。

  • “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文化的魅力,既表现在绚丽多姿的形式,更体现为感染心灵的内核。不停留于对往昔的回味,悉心感受春节的文化魅力,我们坚定的是文化自信,收获的则是更加暖心的中国年。

  • 打造文化盛宴 点燃阅读热情——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效显著

    题:打造文化盛宴 点燃阅读热情——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效显著 《种子钟扬》《剪纸中国》《长征记忆》《人民的胜利》等一批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受到读者欢迎。

  •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点燃群众文化热情

    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18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开幕。记者在开幕式上看到,除了藏戏、洛谐、甲谐、堆谐等当地传统歌舞外,还有歌颂新中国、赞美新时代、感谢党恩的文艺节目。

  • 博物馆里过假期

    6月9日,一名小朋友在河南博物院观看“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上的展品。当日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河南省郑州市不少市民来到河南博物院观看展览,领略文化魅力,度过假期。

  • 展现文化魅力 弘扬家国情怀(我们的节日·端午)

    6月6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梓埠镇举行赛龙舟迎端午活动,吸引群众踊跃参与。卷粽叶、装馅、绑扎……6月5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王快镇后楼下社区礼堂里热闹非凡,大伙聚在一起进行包粽子比赛,分享传统节日的文化韵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