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防控新型肺炎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2020年01月25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长宣布河南防控新型肺炎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答: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级。

1.3.1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

(1)肺鼠疫、肺炭疽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或肺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其他省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2)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

(3)涉及其他省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并有扩散趋势。

(4)发生新传染病或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发现我国已消灭传染病重新流行。

(5)发生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等丢失事件。

(6)与我省通航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特大传染病疫情,我省出现输入性病例,严重危及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件。

(7)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问题二: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将采取哪些行动?

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工作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特别重大(Ⅰ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后,相关部门单位将采取以下行动:

(1)省政府的应急反应:

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在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组织协调省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

设立由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开展突发事件的决策指挥、疫情监测与分析、流行病学调查与控制、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宣传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应急人员和物资设备的调集、后勤保障以及督导检查等工作。

调度未发生突发事件的地方人民政府支援事发地应急处理工作;

及时向国务院和卫生部报告工作情况。

(2)省卫生行政部门应急反应:

迅速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理工作;

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采集标本样品检验和对下级机构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确认;

组织开展医疗救治、传染病人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环境消毒等预防控制措施;

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分析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理工作建议;

请求卫生部给予技术指导并配合卫生部组织的有关专家进行事件确认,判定事件性质和等级,对不明原因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开展病因查找和诊断治疗的研究;

及时向省政府和卫生部报告应急处理工作情况。

事发地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处理工作,启动市(州)、县(市、区)应急预案,成立市(州)、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领导、协调指挥本行政区域内有关部门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检查督导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承担规定的应急任务、落实有关预防控制措施;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应急处理专业机构进行现场调查处理、采样等工作。

事发地市(州)、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按照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要求,迅速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开展应急处理工作,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防止事件扩大和蔓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调查处理情况。

(3)非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应急反应:

按照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应急处理准备;

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主动开展监测并落实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传染病传入或者事件在本地发生;加强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

服从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的调度,对事发地进行人员、技术、物资、装备等支持。

文章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 河南 疫情防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 美国单日新冠死亡数创新高 累计逾27万死亡病例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新媒体专电台媒称,美国是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仍苦于病例激增。据台湾“中央社”华盛顿12月1日报道,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当地时间12月1日晚8时30分的即时统计数据,24小时内,全美新增超过18万人感染新冠病毒。

  • 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例 为印度尼西亚输入

    11月27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例(印度尼西亚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27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4例(境外输入病例75例)。

  •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59816510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26日9时54分(北京时间11月26日16时54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59816510例,累计死亡病例1410378例。(总台记者 朱赫)

  • 贯彻防疫要求 海南省建立冷链运输专用线路

    海南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和粤琼两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指定往来琼州海峡之间的新海港至徐闻港航线、海南铁路航线为防控期冷链运输专用航线。

  • 天津滨海新区超246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全部阴性

    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梁春早是在当晚举行的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这一消息。天津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

  • 降级! 天津两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11月24日,在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11月8日及9日,天津市新增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例,并先后被确定为确诊病例,均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高度关联。截至2020年11月23日17时,滨海新区中风险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累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00余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 截至11月1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3例,福建2例,广西2例,内蒙古1例,上海1例,浙江1例,广东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 密歇根州发布新冠疫情限制措施 却遭白宫卫生顾问批评

    ”  密歇根州总检察长内塞尔也在社交媒体上做出表态,称阿特拉斯的做法“令人失望、不负责任,是美国在新冠疫情问题上陷入如此绝望境地的原因。”  阿特拉斯是一位神经放射学家,今年8月加入了白宫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组,不过他的言论与福奇等人的主流科学意见相反,引发巨大争议。

  • 4天6省10地,为何近期进口冷链食品阳性骤增?

    一图读懂|4天6省10地,为何近期进口冷链食品阳性骤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