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保护市民,我们时刻准备着!” 郑州市金水区投入专项资金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2020年01月26日20:0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金水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架构疫情防控“中枢”,划定重点排查范围,区政府调拨专项资金,各部门协同配合正确引导宣传,狠抓防控,防治结合,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组织:疫情防控“中枢”形成联防网络

1月21日,金水区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区委书记陈宏伟、区长魏东为组长和指挥长的区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区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高规格设立“一办七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对各组工作职责明确细化,实行日报告、日调度、问题交办、督查督办等机制,每日根据报告情况,及时调度重点单位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各重点单位立即停止休假,全员备战,迅速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络。

范围:“四大方向”排查监控重点区域

全域排查——充分考虑多方因素,持续拉大排查格局,扩大覆盖面。建立以各街道为主的拉网式排查机制,形成了大数据+网格3个1排查模式(医生+社区民警+社区人员各1人),对辖区居民逐户逐家展开网络化、全方位、地毯式排查。

重点人群——设置2处区级集中安置隔离点,按照疫区归来无症状、疫区归来发热和本地发热这三类情况,建立对应处置机制,要求被列入排查范围人群必须经过专业人员体温测量确认后,填写《金水区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根据人群分类,有重点的实施日回访追踪、就诊确诊以及定点隔离、居家隔离,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源头管控——组织交通、医疗、街道人员联合交警、民警在连霍高速花园路站、东三环站、文化路站和长途客运北站4处设立关卡对来往车辆逐一排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城市书店、网吧、KTV等)和景点(市海洋馆)已经全部关停;辖区内22个农贸市场已禁止一切活禽销售并进行彻底消杀处理,暂未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533家大小饭店进行逐一排查,与500余家药店签订价格承诺书,对其中假期不停业的92家药店进行药品排查和重点关注。

密集场所——“管控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要求,严格管控辖区各出入市口。对车站、地铁站、大型商超等人群密集区域,实行落实通风消毒、卫生防疫等措施,严格检测各类车辆和人员,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保障:区政府已投入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开展

在全区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检分诊点,积极开展疫情调查及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随访,每天测量体温实时监测。

对外公布设有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联系方式,组织全区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共计培训医务人员600余人,组织专家详细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

目前,金水区政府己投入首批专项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防护物资和救护车辆等疫情防控专项支出。同时,加强市场供应,严格监督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要求辖区环卫保洁人员春节期间持续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发动各小区物业,做好小区内宣传和消杀工作,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

搭建健康知识宣传平台。及时向各街道、社区及辖区医疗机构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通过“金水发布”微信公众号、相应微信工作群转发疫情防护知识12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健康知识宣传。

持续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增强群众健康管理意识,提升防护应对能力。分别印制发放《致金水区居民朋友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三字经》等相关内容宣传彩页、海报近10万份。

加大对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多渠道进行广泛正面宣传。在区政府官方微信账号《金水发布》每天推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并倡议全区干部职工作为宣传员,积极转发官方科普知识,利用辖区单位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健康科普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

文章关键词:保护市民 时刻准备 郑州市 金水区 专项资金 市场供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