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及时发布信息,才能稳定“军心”

2020年01月26日21: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连日来,比疫情更让人惴惴不安的,是各种谣言的四处流淌。“医院走廊上尸体没人管”“空军即将播撒消毒试剂”“武汉火神山医院靠近水源地将停建”……形形色色的谣言,搭载着只言片语的图片、语音、视频,挑拨着人们本就紧张的情绪。

  面对来势汹汹的生命威胁,恐慌是人们正常的“应激性反应”。但是必须明白,谣言是更可怕的病毒,传谣是更危险的扩散。如果说疫情防治是场遭遇战,那么建立机制、回应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就是一场阵地战,必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信息越是不明朗,公众越是迫切打探,小道消息自然也就“似水泄地”“如火燎原”。要稳定“军心”,就要从消除恐慌做起。17年前抗击“非典”时,人们也一样恐慌过,但定期发布疫情信息的机制建立后,谣言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和17年前的舆论环境相比,信息的传播渠道更加多元,但也更加复杂,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仍然客观存在。打个比方,以前是空旷的原野,隔得太远听不太清。现在是热闹的街市,虽然能视频能语音了,但说话的人太多结果还是听不清。自媒体越发达、舆论场越嘈杂,就越容易加剧恐慌,也就更加需要权威信息的一锤定音、关键信息的定纷止争。

  准确信息的传播速度很大程度上将影响疫情的防控程度。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及时、透明、权威的信息失守,那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甚至别有用心的谣言就会去占领。移动互联网让舆论引导的条件更加便利了,社交媒体、自媒体让权威信息的下沉更有效了,这些都是应对疫情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运用好。

  疫情关系着14亿人的安全,掌握核心资源和权威信息的机构、部门,建立定时定点的官方信息通报机制,让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及时,对于及时廓清错误认识,化解怨气怨言,引导公众稳定预期、坚定信心,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据最新消息显示,自27日起,权威部门每天上午9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呼吁各个地方、各个层级,都能把疏浚显得“瘀堵”的信息通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文章关键词:定纷止争 军心 应激性反应 非典 信息不对称 视频 舆论引导 信息通道 语音 空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与国同行,建好香港这个家

    同是炎黄子孙,共享祖国发展,爱国爱港是广大香港同胞最自然、最朴素的感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发展空间有限,内地是香港最广阔的发展腹地,融入国家发展是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的必然选择。2020年的惊心动魄,家和国一起经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香港与内地一道见证。

  •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际

    题:“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际 解析“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 新华国际时评:曾经的牺牲不容辜负

    对中国而言,75年前的伟大胜利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意义非凡。所有爱好和平正义的人们,勿忘“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团结起来!

  • 民法典与制造业:一场期待已久的风云际会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的出台,不仅是中国法制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也将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背后一系列的要素——人员、技术、资本、数据、物流等,这些要素的流动是实体经济内生循环的基础,支撑了制造业的整体进步。

  • 两会瞭望|民法典:每一条款背后都是大写的“人”字

    归根结底,民法典草案的字里行间,有的是对社会现实的回应,有的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照,有的是对价值观的引领,规范着社会行为的方方面面,关系着工作生活的时时刻刻,呵护着人民权利的点点滴滴。

  • 政协委员:探索反家暴分级预警机制 强制报家暴情况

    对此,李生龙建议尽快细化完善《反家庭暴力法》司法解释或指导意见,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提供规范指引。探索反家庭暴力分级预警机制,推行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制度,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范围和执行保障措施,及时保护家事纠纷受害者,尽力防范家事纠纷引发刑事犯罪。

  • 以治理组合拳应对疫情大考

    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才能发挥法治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利器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治理,才能充分展示出制度刚性和文化柔性的有机结合、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有机结合所形成的强大综合优势。

  • 【央视快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将法治思维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特别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思维是以法律作为判断是非曲直、塑造社会秩序、推进良法善治的逻辑化理性思维方式,与人治思维、权力思维相对立。

  • 郑州一小区物业费单次涨幅近4成 超60%业主同意?

    20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金水区物价局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山顶物业确实提供过业主签字“双过半”的材料,但“无法保证其真实性”。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此次物业涨价并未取得"双过半"的业主签字,社区居委会并未出具任何书面材料同意山顶物业按照涨价的新标准来执行收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