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注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③:我们家孩子换一身衣服,就真敢跟死神抢人!

2020年01月27日11:15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曾在校服上写名字的孩子长大了!

  一条“90后医护人员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的微博,给全民防疫的严肃气氛中撒下了一点阳光。由于隔离服厚重,医护人员为了分辨彼此,在防护服上写下了名字,并画上简单的图案寄托美好的祝愿。

  17年前的那场非典,全世界都在守护还是小朋友的“90后”,现在,这世界换“90后”来守护了。

  我们这才惊觉,时间带给了“90后”太多的改变。以前把名字写在校服上的孩子,如今化身成了白衣天使。

  许多时候,小孩变成大人,换了一身衣服,就真敢跟死神抢人!

  1

  想想这些“90后”的孩子,其实挺不容易的,是受争议的一代,也是充满自我矛盾的一代。

  他们充满幻想、热衷自由,似乎永远都不知忧愁。但如今疫情扩散的当下,他们头一个迎了上去,从以为的旁观者、接收者,成为了参与者和中流砥柱。

  一个个明知前方危难重重,仍不顾自身安危往前冲。

  在武汉的一家医院重症隔离病房里,护士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最小的刚刚满20岁。面对这场疫情,她们说,穿上白大褂,就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心里肯定会怕的,但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

  已经踏上回乡旅程的医护工作者吴小艳,刚坐下就看到医务人员紧缺的信息,来不及思索便向主任报名,因为担心有孩子的同事上一线有负担,所以果断决定折返武汉,她说“大家都在战斗,只有在战场上,我才能安心过年”。

  下完夜班,抗战在一线的男护士王涛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被汗水浸泡透的手掌早已变皱发白,当被问到有想过自己会被感染吗?他只说,“如果有万一,我相信我的同事会救我的”。

  回老家准备婚礼的医务准新人邓光西和朱凡,说服家人取消婚礼,回到岗位待命,他们说,“爱情无期限,可国难就在眼前怎能视而不见”。

  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的余思颖、严莎等十余位姑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自发决定剪去长发,作为年轻小姑娘的她们格外爱美,但面对镜头却只淡淡一句“命都交上去了,更何况是头发”。

  96年的医护工作者,进隔离区前给妈妈发微信,谎称自己被派到外地进修后,再也没敢给妈妈回信,怕的是看见妈妈担心,自己也会害怕。

  ......

  还有数不清的年轻医护工作者从一开始,就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连和父母说的“谎”都还没来及编。

  自称佛系、与世无争,被批做事缺乏主动性和责任心的“90后”们,这次一个个争先恐后喊出“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这些话,只要国家需要,愿意逆流前行!

  2

  羽翼尚未丰满,但心中理想早已坚定。

  都说模仿是人类的天性,孩子从小就会模仿大人的样子,甚至学着爸妈说话的腔调。

  现在依旧是这样,“90后”跟随着前辈们的脚步,学习着前辈们的敬业与担当,挡在了人民和病魔中间。

  只要穿上那身衣服,就愿意保护身边所有的人。无论如何,必须装作成熟的样子冲在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

  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头,如今将命抵上了前线。怕不怕?当然怕!

  但面对灾难,他们知道自己的岗位有多重要,所以不会后退,也不会松懈。通宵战斗,脸被口罩磨破了皮,他们没喊一声苦;除夕之夜,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办公室急匆匆的吃着当天的第一口饭。

  经此一役,我们突然发现,那些年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已经好好地长大了。

  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是刺穿前方阴霾的利剑。

  明明前有强敌、后有牵挂,也要奋力拼上一程,只因未曾忘记自己披上白衣时意气风发的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那些年懵懂的他们,还未明白生命的珍贵与脆弱,等慢慢长大,才知平安和健康是一些人拿命做了交换。

  国泰民安,这美好愿景,总有人需要负重前行;风雨同舟,愿生死相随,所以这次他们义无反顾顶上前去!

  或许曾经,扬名立万、躁尽人间的野心让年轻一代尽显叛逆、张扬。但这一次,我们看到的是他们面对责任与使命,勇敢、善良的底色。

  3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这句话,到了今时,也是一样。

  一个国家的未来,永远在年轻一代身上。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永远不能没有传承与希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长征路上,泥泞沼泽困不住战士们的脚步,饥困严寒藏不住战士们的热血,衣衫褴褛却不忘读书识字,抱定信念期待前方革命胜利的灯火;

  抗战时期,数万青年奔赴战场,面对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惨烈,他们没有退缩,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稚气未脱却坚毅果敢,只为了民族解放,光复山河;

  建设年代,一批批有志青年主动投身到经济建设中去,“向荒山进军”、“向科学进军”,他们不吝付出,对祖国许下最美的承诺;

  改革开放以来,从守卫边疆、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到将青春献给祖国的青年志愿者,从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的大学生到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锐意进取,锲而不舍的青春力量本色不改,一脉相承。

  革命、建设、改革,历史长河流经一个世纪浩浩荡荡,几代人殚精竭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涌而去。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今天,在不同领域里奔跑的少年身影,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

  4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奋斗路上风华正茂。

  对于日渐老去的一辈人来说,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看到“我们家的孩子能‘扛事儿’了”。

  而这个春节,我们惊喜的发现,那些年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真的好好地长大了,能抗事儿了!

  假期埋头打游戏、追剧,跟爸妈一天聊不上三句话的样子消失的无影无踪。变着花样的劝倔强的父母取消聚会、戴好口罩,苦口婆心的样子就像当初父母要求我们穿秋裤一样;

  平日里说着“人间不值得”的他们立刻冲去置办口罩和消毒设备,紧盯疫情的最新资讯,把专家提醒秒发到家庭群;

  甚至把“如何劝父母戴口罩”的话题顶上了微博热搜,制作了各色的“中老年专用版”防护文章。

  他们放弃休息,挺身而出,抓紧作业为国生产;他们踏上征程,使命必达,为国坚守;他们奔赴一线,报道真相,记录历史。

  ……

  这就是我们的“90后”,在国家有难时,以“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就好”为准则的他们,第一时间迎了上去。

  这就是我们当下的青年,他们鲜衣怒马,个性独特,看似很丧,其实热血;看似叛逆,其实坚毅;看似不靠谱,其实靠得住。

  这就是我们的孩子,他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他们在磨砺中前进,用属于他们的独特本色奋斗着最壮烈的无愧青春。

  未来交到你们手上,我们放心!

  守日出东方,我们终将会迎来最后的胜利!

  加油,曾经的少年!

文章关键词:90后 一寸山河一寸血 垮掉的一代 专用版 叛逆 民族解放 接收者 国智 开心就好 爱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