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线医生自述:说不害怕是假话 只想父老乡亲不受病痛折磨

2020年01月27日13:56  来源:央视

5034

  原标题:一线医生自述:说不害怕是假话,只想父老乡亲不受病痛折磨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直面一场严峻战役。没有硝烟弥漫、枪林弹雨,却需要忍受苦累、冲锋在前。总台央视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的郭威医生,听他讲述自己的心声。

  “说不害怕那是假话”

  感染科是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沿阵地。

  郭威说,看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是医护人员的时候,“说不害怕那是假话,因为面对这样的病毒,大家都是本能地选择逃避。

  “但是作为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我们有一种职业精神驱使着我们。面对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必须向前去战胜这个困难。”

  郭威表示,他们冲锋在前,并不是想成为什么英雄,成为让大家点赞的网红。“想法很简单,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知道这个病的危害性有多大。”

  通过努力,早日把这场疾病控制下来,让生活在武汉这座城市里面的父老乡亲,不受病痛折磨……带着这个简单的想法,医护人员拼搏在第一线。

  “疫情爆发时,希望多理解医生”

  郭威告诉记者,穿着好几层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防护面屏,工作10分钟,就觉得胸口闷,像有块石头压着。医护人员在忍受苦和累的时候,希望大家能理解医院面临的困难。“以前没有这种(疫情)爆发的时候,大家(就诊过程)比较有秩序。但现在(疫情)发生了,我们当然也是有秩序的,只是说等待的时间要更长一些,需要大家理解我们医生在这个时候的困难。”

  被问到在疫情的第一波传播期间是否觉得存在瞒报时,郭威表示,当时老百姓和很多医生都对局面“过于乐观”。但是这种病毒在传代变异之后,他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增加,我们对他的提醒和宣传应该要做得更好一些。

  “有时候当个出气筒,对患者有点帮助”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同济医院的发热门诊病人很多。郭威介绍说,以前是两个医生两班倒,现在四、五个医生三班倒,还是忙不过来。“人数的爆发、人数的增加,肯定是疫情有所扩大。”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医护人员在产生崩溃情绪的时候,该怎么去安慰。郭威说,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有自我缓解和调节的机制,可能哭完情绪就发泄了。

  “我们还要去面对病人,还要去为他们解除痛苦。虽然他们不理解,还可能威胁甚至谩骂(医护人员),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当个出气筒,也可能对患者有一点帮助。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去迎接他们的指责和各种状况,还是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

 

文章关键词:医生 医护人员 病痛 假话 郭威 同济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 病人 自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