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漫评】反向团圆述说亲情与年味

2020年01月27日17: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新春漫评】反向团圆述说亲情与年味

  一家人在哪里过年,哪里就有年味和幸福的滋味。据相关部门披露,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相较于传统返乡与亲人团聚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多人开始加入“反向”春运大军的行列。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如今不断放开的落户政策,让更多人不但可以在城市立业,更实现了城市安家,为“反向”过年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基础;另一方面,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经成功迈上一万美元的新台阶,日益提升的物质生活水平加速促进了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情感需求。特别是在春节这一举国团圆的节日,能否团聚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进一步催生和扩大了“反向”出行的出现和人数。

  此外,便捷且种类多样交通出行方式的可选择性,环境宽松无需抢票的逆人潮流动方向,以及铁路部门根据运力情况,相继推出的优惠幅度较大的高铁打折车票……多种因素的促动使得更多子女愿意将父母接到身边,让他们能够有机会看看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反向亦过年,团聚在城市,感受别样的年味,讲述的正是这些愈发浓烈的亲情。

  从春运到“反向”春运,从回家过年到外地团聚,都是亲情的召唤。团聚的脚步、相聚的人数、香喷可口的年夜饭、远方的“家乡”……我们的生活一直在变,而生活的方向一直都没变,年味没变,故乡亦没变。(文字:张鹏;漫画:丁燕)

  

文章关键词:反向 春运 漫评 家乡 亲情 2019年 交通出行 运力 情感需求 铁路部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养殖场约10000只水貂死于新冠 由人传播给动物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美国犹他州和威斯康星州约一万只养殖貂死于新冠病毒,引发关注。与此同时,当地时间10月9日,威斯康星州农业、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发言人霍夫曼(Kevin Hoffman)表示,当地一家养殖场也有约2000只水貂死于新冠病毒。

  • 海外网评:“反向”支援黑龙江,湖北正在“满血复活”

    4月15日,3架满载医用物资的邮航专机陆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披星戴月驰援黑龙江绥芬河。这批湖北捐助的医疗物资价值3000万元,包含医用防护服5万套、N95口罩10万只等,全部由湖北本省生产。

  • 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2.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支持稳增长中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政策性金融体系而言也是一场大考。政策性金融机构应以此次防疫融资为契机,建立重大灾难风险金融支持机制,提升应对全球性外部冲击的金融服务能力。

  • 欧洲科学家在实验室重组出新冠病毒并激活

    一批欧洲科学家利用反向遗传学技术在实验室重组出新冠病毒。论文首先证明了基于酵母的合成基因组学平台的完整功能,可用于多种RNA病毒的基因重建,比如,可以重组冠状病毒科,黄病毒科和副粘病毒科的病毒。

  • 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

    作者:佐斌 夏静,(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我们的媒体也要准确宣传预防疫情的措施,让受众知晓哪些行为是错误的,如擅自封路、攻击、粗暴对待等。

  • 另一种团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千山万水,回家团圆。”  安徽人吴丽萍今年去海南过年,她和老伴儿从老家出发,儿子一家从北京出发,女儿一家从苏州出发,全家在海南文昌汇合。

  • 春运智能服务莫忘老年旅客

    时下,春运出行正热,应运而生了诸多配套的智能便民服务系统,这其中包括电子客票、手机定制接送、列车餐饮、特殊照顾等等,人们在乘车之前就预订好所需服务,享受到很大的便利。不过,面对这些智能服务系统,许多单独出行的老年人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反向春运”让回家的路更通畅。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他们也期盼“反向春运”服务更到位。“反向春运”是一面折射社会发展进步的镜子,开启了春节团聚新模式,让春节团圆更从容。

  • 大数据!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在这里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数据,今年“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为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根据携程机票预售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热点机场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航空干线机场,客流量热力排名前十的机场如图15所示:

  • 交通运输部:节前客流高峰提前 客流分布差异明显

    今年春节来得较往年早一些,所以,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较往年也有所提前,客流分布差异更加明显。在重庆,为了方便老人儿童的出行,重庆火车站将正式投用红岩服务站,内设母婴亲子区、儿童游乐区及火车模型展示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