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武汉被感染护士康复后返岗:不为当英雄 也不想做逃兵

2020年01月29日11:03  来源:新京报

5034

  1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护士郭琴因连续多日救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不幸被感染。1月27日康复后,她主动要求返回岗位。

  当日晚间,忙了10多个小时的郭琴告诉记者,被确诊后也害怕过,但她相信自己的同事和医疗团队。到岗后,她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患者,希望以此告诉别人,新冠病毒可以治好,“不要惊慌,大家共同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郭琴因工作不慎感染新型肺炎,治愈后主动重返工作岗位。通讯员 高翔 摄

  救治患者期间被感染,隔离前给家人留“遗书”

  新京报: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

  郭琴:1月25日我的核酸检测呈阴性,1月27日再次检测,结果还是阴性,隔离观察期结束到现在,我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

  新京报:你是如何被感染的?

  郭琴:我是急诊科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就诊的发热患者很多,我每天在急诊病房照顾重症患者,一天收治、照料的患者近百名,在病房一待就是10个 小时。

  后来我才知道,就是在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期间,我被患者通过飞沫或因接触传染了。

  新京报:感染后你的身体情况怎么样?

  郭琴:1月12日22时晚上,我发烧了,体温37.8度,当晚我吃了退烧药。第二 天我开始头痛、高烧不退、四肢乏力,关节和肌肉酸痛,赶快联系医院用急 救车把我从家里拉走。经过检查被确诊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院安排我住 进了隔离病房。

  新京报:确诊后害怕了吗?

  郭琴:刚发热被急救车拉走时,我比较担心和沮丧,嘴上劝家人不要担心, 让丈夫在家里不要来看我,但还是给丈夫留了“遗言”。

  “我要是死了,一定照顾好11岁的儿子,照顾好双方的老人。”

  之后我就在想,这些年什么样的患者没有接触过。我大学毕业后就到中南医院当护士,做了15年了,一直在急诊科重症抢救室工作,那么多重症患者不都救过来了嘛,要相信自己同事和团队可以成功处置疫情。

  还有同事给我拥抱、鼓励,说实话,我内心的担心和沮丧很快就过去了。

  新京报:当时医护人员做了哪些防护?

  郭琴:我们平时会穿戴蓝色隔离服和医用口罩,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就戴了N95口罩、护目镜,把蓝色隔离服穿在里面,最外面再穿一层白色防护服。

  春冬两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今年元旦节前后开始,到我们医院就诊的发热 病人和感染流感的病人特别多,比往年至少要多两倍,其中有一些被确诊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我们每天要接触、救治大量患者,即使做了很好的防护,但还是不能保证不 被传染。

  我们家离医院有40多分钟的路,那几天忙起来每天也就睡5个小时。睡眠不足,饭不能按时吃,免疫力也有所下降。

  ▲此前,新型肺炎患者胡先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治疗。通讯员 高翔 摄

  为省床位申请回家隔离

  新京报:感染后是怎么治疗的?

  郭琴:在医院隔离当天,我服用和输抗病毒、抗病菌的药物,第二天退烧了 ,身体轻松许多。

  当时每天都有新增的感染患者,医院床位不够,我就申请回家隔离治疗。

  在家那几天我坚持吃达菲(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的药。再者就是肉和鸡蛋 ,补充蛋白,吃新鲜水果蔬菜,让身体保持一个放松的状态。

  新京报:在家中隔离治疗会影响家人吗?

  郭琴:那几天我住在我妈家,自己住一间房,我一直戴着口罩,除了爸妈送饭,平时房门不打开,偶尔开窗透透风。我被送去医院当天,家里人都做了 核酸检测,没有感染。

  新京报:隔离治疗期是如何度过的?

  郭琴:之前工作太忙太累,隔离这几天刚好休息下,想想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还有同事和领导给我送花、送书,在家看看医疗方面的书籍,补充些预防 、治疗流感的知识,过得挺充实。

  新京报:为什么康复后就回到岗位呢?

  郭琴:我住院的第一天晚上,本该是我和另一位同事值夜班,因为患者多,外面的监护仪器一直响,响声代表着一直有患者找医护人员帮忙,而我没有办法帮忙,听着同事的脚步声跑来跑去忙个没停,挺心疼的。

  我们急诊一共48位医护人员,重症抢救有10位医护人员,那段时间都是3班倒,还得加班,都挺疲惫的。

  住院第二天,我退烧了,本来想继续上班,单位说不行,还要继续治疗、隔离观察。

  康复后,我身体状况好了,我是护士又是党员,就想马上重返岗位,为同事分担压力。

  1月28日,专家评估我的身体状况良好,我就回到单位继续救治患者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郭琴因工作不慎感染新型肺炎,治愈后主动重返工作岗位。通讯员 高翔 摄

  “不为当英雄,也不想做逃兵”

  新京报:家人支持你的决定吗?

  郭琴:他们劝我不要继续工作,说的很委婉。家族群里有很多亲戚劝我多休息几天,说我上有老下有小,好好考虑下。

  新京报:你是怎么回应他们的?

  郭琴:我丈夫是老师,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孩子今年上6年级,也让我加油。

  我在家族群里说,科室工作群里每天都有很多接诊信息,护士长已经连续工作48小时,还有护士生病了。选择当医生、当护士肯定是有风险,但我会做好防护。

  我返回岗位继续工作不是为了当英雄,但是不能做逃兵。

  说了这些就没有人再说什么了,大家都能理解。

  新京报:重返医院后觉得有什么变化?

  郭琴:医院就诊病人明显减少了,欣慰的是返岗第一天就得知,同事们两周前救治的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也康复出院了。

  这个患者是我们医院最初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到院后持续高烧不退,呼吸频率特别快,一度昏迷,好在救治及时,通过ECMO技术成功救治。

  但是只有重症患者可以通过ECMO救治,一般患者用不到这个。

  注:公开资料显示,ECMO技术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 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

  新京报:现在医院物资储备够用吗?

  郭琴:刚开始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储备充足,现在还够用,但还是比较紧张。

  口罩要4个小时换一个,喝水、上厕所防护服暴露了,就需要换一次。我们有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基本不喝水不吃饭,也不去厕所,这样对自己身体不好。

  新京报:作为一名感染者,又是一名护士,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

  郭琴:大家一定要相信医生,身体不适立即就医,现在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 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对这个病的介绍很详细,预防和治疗说的也很详细了,大家可以看一看。

  要注意的是,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口罩不要反复 使用。这个病没那么可怕,可以治得好,大家不必恐慌。

文章关键词:郭琴 康复 返岗 京报 武汉大学 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确诊 氧合 家族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