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坚持“人民观”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11:19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这个农历新年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蔓延,感染确诊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疑似隔离等情况成为全国上下最关心的头等大事。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是最深厚的底气、最坚强的支撑,唯物史观强调充分发挥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方面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合力” 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协同配合,另一方面全国各地充分激发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力量,热爱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最生动、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的方式,守护人民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接地气,让权威发布和“土味”宣传齐发力。正值新春佳节,城市返乡人员和走亲访友的叠加效应,让原本医疗条件相对比较差的农村地区成为眼下防疫战的薄弱环节,发动人民群众做好点对点、人对人的防疫“宣传战”至关重要。信息公开及时是消除恐慌的、提高防御意识最好的“疫苗”,坚持第一时间通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权威信息,更新及时、信息准确,精准表达、言简意赅。权威发布让防疫信息更有公信力,“土味”宣传则让防疫信息更有传播力。科普小视频、农村小喇叭、街道小锣鼓,押韵的三句半、生动的小漫画,变防疫宣传的被动“接受者”为主动宣传的“志愿者”,广泛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防疫科普“轰炸”。如“不走访、不聚餐、不跳广场舞”“带病回乡、不肖子孙” “聚会可以往后延、预防一定放心间”等朗朗上口、简单明了的“土味”表达,读得进去、看得明白、悟得透彻、传得迅速,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和意识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心中,让宣传的速度跑赢疫情传播的速度。

  无死角,让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齐上阵。对于传染病来说,切断传播途径是非常重要的解决办法,通过物理上的交通管制,确保切断实际上的传染病扩散。全面动员、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动员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才能确保疫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此次防疫过程中,河南省的“硬核操作”被网友称为防疫“教科书”,收获“点赞”无数,频繁上热搜,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街道,既有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全面排查武汉甚至外来人口的身影,也有普通村民的“防疫大招”,如自发在村口设立“劝返点”、社区大爷拒绝探亲隔空投送口罩和红包等,切实做到人人参与、严防死守、防患未然。此外,浙江省的“三防”主线、“十个最”防控措施也充分激发干群力量,各地创新方式全面发动,如浙江丽水16辆巡回诊疗车开进167个乡村,巡回到村、服务到户、宣传到人、排摸到位,为百姓的安全感筑牢道道防线。

  汇爱心,让官方力量和民间驰援共赋能。此次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湖北省、浙江省各地医院不同程度出现医用防护服、外科口罩、一次性手术服紧缺问题,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各界迅速行动、捐资捐物,汇聚八方爱心,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紧急医疗专家团队,随车携带防疫药品、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驰援武汉。阿里、腾讯、恒大、万科等企业纷纷响应,加入抗击新型肺炎驰援队伍,开展成立专项基金、捐赠医疗物资、成立防疫物资采购小组各类行动。更有社会上涌现的热心市民、爱心侨胞为这场无声的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箱箱口罩,一笔笔汇款,凝聚着善意,传递着信心,深藏功与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有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坚信,14亿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同呼吸、共奋斗、齐攻坚,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浪,没有阻击不了的疫情。这个春节有点冷,但是一切会过去的,春暖花会开,花开都是爱。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防疫 地气 疫苗 土味 轰炸 教科书 志愿者 天线 宣传战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