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光明时评:别让“恐鄂”情绪变成次生灾害

2020年01月29日14:53  来源:北方网

5034

  原标题:光明时评:别让“恐鄂”情绪变成次生灾害!

  作者 柯锐

  今天发生的一幕令我感到惊愕:校友群同学吐槽,她是北京户口,长期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今天回山东,却因为身份证号码是出生地湖北的“42”,被宾馆赶出来了。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致力于疫情防控狙击战,一些受“恐鄂”情绪支配而导致的过火行为正在出现。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逢鄂即驱”的不良苗头。

网传武汉返乡人员表格

  网传武汉返乡人员表格

  有湖北学子或赴鄂人员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一些地方出现围堵鄂A牌照、鄂籍牌照私家车,甚至出现封死湖北籍回乡人员房门的过激行为……

  对疫情和疫区的防范,本属人之常情。在疫情肇始之初,这种“恐鄂”情绪尚不明显。

  近日, 武汉官员称“因春节和疫情的因素,有将近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此数据发布后, “恐鄂”情绪蔓延、加剧。

  连日来,蔓延着的恐慌情绪,正在将“恐疫”变成“恐鄂”。

  民间蔓延的“恐鄂”情绪,与一些非疫区出台的封路封门举措不无关系。最终导致部分滞留外地的湖北人回不了村、返不了城、住不了店。

  这种行为,已经逾越了医学隔离的本意和边界,甚至极可能构成了对普通无辜民众的侵权。

有些武汉人受到网上骚扰

  有些武汉人受到网上骚扰

  对疫情进行隔离和观察,是必要的医学措施,也被证明是有效的举措。但是,隔离的是病毒,防控的是疫情,而不能简单粗暴、不做区分地将所有湖北籍贯民众视为“危险的人”。

  许多灾害发生以后,常会诱发出其他灾害。在灾害链条中,最早发生的灾害是原生灾害,原生灾害常会诱导新的次生灾害。防控原生灾害,要警惕次生灾害。

  现在,当我们正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一“原生灾害”的时候,“恐鄂”情绪蔓延导致的过火行为,正在有变成“次生灾害”的危险。

  如果放任“恐鄂”情绪蔓延,不抑制某些不当的过火行为,可能不仅会伤害湖北同胞感情,也会构成对无辜民众人身权利的侵害。

  我们必须再次重申这样的常识:在这场阻击战中,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是疫情,不是湖北同胞!我们要隔离和观察的,是可疑暴露者、接触者,而不是所有“湖北籍”的人。

  眼下,近千万武汉市民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正在城中与疫情作战。在湖北地区,更多的同胞也正在携手防控疫情。

  此时此刻,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质支援固然重要,各地人民对湖北同胞的“同情同理心”和“感情援助”也同样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仍然有不少地区的人们没有被“恐鄂”情绪支配。他们对那些滞留外地、“无家可归”的湖北同胞,没有无情地驱赶,而是张开了热情的怀抱,伸出了温暖的双手。

  例如,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安排酒店为湖北游客集中提供住宿,既防控了疫情,又保障了游客生活。这种温暖而得当的举措,值得点赞,值得更多地区效仿。

  在这个疫情峻急的寒冷冬天,我们必须携手御敌,抱团取暖,才能尽快取得胜利。我们要警惕,不能让“抗疫”情绪走偏变成“恐鄂”情绪,以免酿成“次生灾害”。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进入专题: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责任编辑:胡越

文章关键词:次生灾害 恐鄂 灾害发生 42 吐槽 肺炎 游客 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 接触者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尼泊尔发生6.0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6日电 尼泊尔北部辛杜帕尔乔克县16日发生6.0级地震,包括首都地区在内的多地震感明显,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根据尼泊尔国家地震中心公布的数据,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5时19分,震中在辛杜帕尔乔克县拉姆泽地区,震级为6.0级。

  • 四川雅安暴雨已致6人死亡!强降雨来临,这个逃生技巧要牢记

    连续两日,四川雅安遭遇暴雨天气,多地出现人员被困和房屋受损情况。7、8月份进入降水集中区,强降雨天气频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苏立君认为,山洪侵蚀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地表的植被会被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剥离。

  • 别把预警不当回事儿

    汛期来临,天气复杂多变,早预测、早防范是减少损失、保障安全的有效举措。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发布灾害气象预警,提醒人们加强防范,但遗憾的是,有的人把安全预警当成了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

  • 王国生到信阳市固始县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信阳市固始县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汪棚镇毛学村,王国生走进村里,查看房屋、设施、稻田受损状况,了解受灾情况、救灾工作,在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询问他们饮食、住宿和身体健康状况。

  • 西宁公交站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曾致10死17伤

    据“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青海省政府近日批复西宁市“1·13”公交车站路面塌陷重大事故灾难调查报告。事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对应急救援、伤员救治和防范次生灾害提出工作要求,并派出专家组到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 冕宁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

    6月28日,据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消息,2020年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我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彝海镇、高阳街道等乡镇(街道)共计2100户9880多人受灾,安全转移群众1705户7705人。

  • 吴明:用提案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全国两会也因为疫情推迟。吴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教授  2020年春节,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而来。

  • 南方遭强降雨接连“袭击” 北方今起气温起伏震荡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以及江南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广西西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17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以及江南中南部、云南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台湾岛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 地震发生后最快5秒钟发出预警!2022年底,河南将完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地震预警,就是在大地震发生以后,在发生地震附近的地震监测台站检测到地震,马上发出警报,从而使距离地震较远的地方在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之前可以避险和逃生。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目前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项目已完成166个基准站和基本站的开工建设,土建开工率达到85%。

  • 教育部:100余万大学生已返校 五一后9个省高校陆续开学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4月30日上午,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