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原战“疫” 心手相牵

2020年01月30日09: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何言

  “中国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受到扰乱,但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光辉。

  新型冠状病毒,因2019年12月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目前,因该病毒而感染的肺炎病例已在全国扩散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部署,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多次部署安排,主要领导深入郑州、商丘、南阳、驻马店等地防疫一线检查、慰问、指导。中原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全面打响;一座抗击病毒的伟大长城,巍然矗立。

  向他们致敬——

  面对疫情,一声号召,他们全部返回岗位备战,他们逆流而上,不是朝着家的方向,不是走向团圆饭桌,而是奔向防疫第一线,奔向急救室的病床,他们,是全省86万医务人员;

  向他们致敬——

  管控大型活动,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打哄抬物价,保障物资供应,火速开建河南版“小汤山”,他们,是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

  向他们致敬——

  集贸市场、繁华街区、大型商场、医疗机构,他们不间断巡逻,协同卫生和防疫部门全面联查联控,他们,是全省数万名交警、特警;

  向他们致敬——

  村头喇叭“闲不住”,大街小巷“土味标语”,他们的话可能不够优雅,却饱含深情、用心良苦,他们,是千千万万河南乡村基层干部;

  向他们致敬——

  他们中,有的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不仅不向经销商涨价,而且要求经销商不向医院涨价,有的免费为小区居民发放4万斤大白菜,坦言“平时你们照顾我们,现在换我们来做贡献”,他们保障供应、踊跃捐献、服务市民,承诺“疫情面前不发不义之财”,他们,是长垣70多家卫材企业,是汤阴的连锁超市,是酒店、电商、制造商,是全省广大爱心商家;

  向他们致敬——

  他们中,有的大年初一瞒着家人打车58公里到火神山医院驰援建设,有的为防疫推迟婚期,有的平日里省吃俭用,为防控疫情却捐出上万元积蓄。更多的他们,宅在家里,保持乐观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努力传播正能量。他们,是你,是我,是他或者她。

  ……

  疫情之下,所有人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也结成了责任共同体。河南,与疫情重灾区湖北紧紧相邻,有网友说,“豫”字15画,“鄂”字11画,多出来的四画恰好是“心”的距离。大年初二,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我省首批137名医护人员整装出发,驰援武汉。他们不计得失,他们为爱而战,“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再苦再难,一起顶着”,一曲大河网网友原创《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抗疫之歌”,唱出了春风般温暖、夏雨般力量,唱出了黄河儿女与长江儿女的血脉相通、心手相连。

  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坚韧不拔、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必须看到,抗击疫情既是场遭遇战,更是场攻坚战、持久战,眼下激战正酣。仍在持续的疫情,检验着全省上下应对突发事件的治理能力,锤炼着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初心使命,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我们深深明白,我省务工人员众多,又是重要交通枢纽,春节期间,人群流动量大,更加剧病毒传播风险。进一步稳扎稳打,构筑中原屏障,阻止疫情扩散,事关亿万中原百姓生命安全,事关全国疫情防控未来走向,河南必须肩负起这个重任。

  我们深信——

  这是一次危机,但绝不会是一出悲剧,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国度,一个跋涉五千年的民族,不会被打败。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部署,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2003年抗击非典的成功经验,有日益进步的医疗条件和科学技术,这场硬仗,势在必得。

  我们深信——

  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克服恐慌心理、麻痹心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战胜病毒的最好武器。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心灵上却贴得更近,“隔山,隔水,不隔爱!封城,封路,不封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做到“十个坚决到位”,认真落实八项措施,让信息和防控跑赢疫情传播,赢得这场战役主动权。

  我们深信——

  中原大地创造的每一项奇迹都浸透着黄河文化的滋养,中原儿女对黄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强烈。“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党员干部带动广大群众,从黄河文化中汲取最深沉、最持久、最强大的力量,以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各担其责、各尽其力,中原大地抗击疫情的大合唱必将更加雄壮有力。

  我们深信——

  在与疾病的斗争中,科学的力量定会获胜。不断变化的疫情数字,牵动着亿万颗心,1月28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判断,疫情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到达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无数医学科技工作者正在夜以继日地攻关。人类与各类传染疾病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有全世界医学科学的团结协作,人类一定能够攻克和战胜这一病毒。

  你的心,我的心,连起来就是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聚起来就是千钧之力。黄河儿女历来不畏艰险,向来不惧困难。矛盾出现了,我们就解决矛盾;挑战出现了,我们就战胜挑战;疫情来了,我们就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众志成城,风浪何惧。

  历史总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磨难中曲折发展;人类总是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进。恩格斯曾经说过,每次历史的灾难总以社会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病毒肆虐,给予伟大民族的不是屈服而是奋起,不是毁灭而是生机。黄河儿女与全国同胞一道,矢志不移、风雨向前。

  挺过这个冬季,就是繁花似锦的春天!

文章关键词:小汤山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 联控 大河网 黄河文化 我省 曲折发展 战术 大白菜 恩格斯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汤山医院将建大型核酸检测实验室

    现在仍有16例患者集中在地坛医院进行救治,其中很多是3月、4月境外输入到北京的病例。雷海潮透露,小汤山医院现在拥有1600张床位的收治能力,能够应对比较多的门诊和就诊患者救治需要。

  • 北京小汤山医院17年后再"收官" 新冠患者今日清零

    今天(4月28日)早上8点31分,18岁的小韩和50岁的余先生走出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病房楼,在医护人员的目送下上车离开。到今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总体运行44天,累计筛查2175人,日最大筛查量达394人;确诊54人、疑似27人。

  • 青年设计师施林:用热血勾勒“生命蓝图”

    与疫情赛跑,在最短时间内建起广西第一座以负压病房为主的建筑,是施林从业8年来接受的最大挑战。临时负压病房交付使用后,立即接收各地转来的患者,成为广西战“疫”主阵地。

  • 运行平稳、治疗有序、注重关怀——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

    小汤山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给住院患者发药(3月30日摄)。自3月16日医院启用至3月29日24时,小汤山医院累计接收境外来(返)京需筛查人员2002人,其中机场转运1682人,各区隔离观察点转运320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

  • 清明将至!各地“祭扫指南”出炉…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祭祖扫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多地发文叫停清明现场祭扫,倡导“云”祭扫;允许现场祭扫的省份亦明确规定去现场必先预约,无预约不可前往祭扫。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还详细公布了预约祭扫、代祭扫等服务的具体细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